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电子税务局”打造智慧办税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1-01-05 10:05:00来源: 西藏商报

  2020年,西藏自治区税务部门开展了“春风行动”,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为目标,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积极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个税扣缴客户端、手机APP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税缴费,并针对西藏自治区业务量最多的“发票代开”业务,融合“电子税务局”及自助办税终端服务功能,推出“线上代开发票”功能,为纳税人提供发票代开“线上申请、线下取票”服务。

  据悉,2020年西藏自治区税务部门发布《“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对西藏自治区“电子税务局”进行升级优化,共实现307项办税事项线上办理,截至2020年10月末,西藏自治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项2300多万例,为5581户纳税人通过“线上申请、线下配送”方式配送发票217万份,为企业和纳税人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西藏自治区“电子税务局”注册用户达8.56万户,其中单位纳税人6.94万户,单位纳税人注册率达到95.5%,个体工商户及自然人用户1.62万户。线上业务办理量占同期业务总量的80.92%,其中申报类业务线上办理率达到95.01%;2020年以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税款289.12亿元,占同期申报税款总数的79.16%。

  据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税收工作深入改革,纳税服务已列为重点工作,服务渠道多种多样,但是随着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纳税服务提供渠道越来越趋向于“电子税务局”。“电子税务局”是一个税收综合管理平台,整合了自助机、手机、电脑、QQ、微信、12366热线电话、网站等纳税服务资源,其最重要的功能是纳税服务功能。相对于发票查验平台、网上认证平台等一些单向提供单一涉税服务的系统,“电子税务局”纳税服务渠道更多,涉税内容更丰富,互动性更强,纳税服务功能更为强大。做好“电子税务局”纳税服务功能优化的研究,能够促进绿色办税,实现公平公正;能够释放资源,促进职能结构调整及电子化纳税服务完善。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