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拉萨实现市内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1-06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拉萨市新采购的76台新能源公交车在33路、36路、38路等多条线路投入运营,这批新能源公交车不仅节能环保,而且在安全设施的配置上有较大提升,乘车更加舒适,车辆档次再次升级。至此,拉萨市已实现市内公交线路新能源公交车全面覆盖。

  拉萨公交纳金分公司,记者看见一台台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已经停在了道路两边。而分配到新公交车的司机师傅们已经在车内进行着出车前的准备工作。

  黄磊是36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以前他驾驶的是手动挡的柴油公交车。“以前我们开的是柴油车,驾驶起来比较累,劳动强度比较大。现在公司考虑到我们的劳动强度,给我们配备了新车,我们十分高兴,我们一肯定会好好爱护它。”黄磊说。

  出车前,拉萨公交纳金分公司路队长贡觉次仁正仔细检查着每台公交车的车况和设备情况。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我市已采购新能源公交车24台,加上本次采购的车辆,我市2020年一共新增投入使用100台新能源公交车。

  “根据拉萨市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中,实现拉萨城市公交车100%新能源化的工作要求,2020年,拉萨市公交公司采购了76台新能源公交车,用于替换76台常规柴油车,截至目前,我公司新能源公交车达到了100%。”贡觉次仁说。

  贡觉次仁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安全防护系统外,本次投入使用的公交车最大的亮点是配备了体温监测系统,乘客乘车时只需将手掌放在检测器前,仪器就会播报并显示体温是否正常。

  记者了解到,除了体温检测系统外,本次投入使用的新能源公交车还加入了安全玻璃启爆器。一旦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不用找安全锤击碎玻璃,只需要驾驶员按下驾驶位旁的“破玻开关”,玻璃自爆系统便会启动,将玻璃震碎,方便乘客快速逃生。

  目前,除了拉萨公交纳金分公司外,其他分公司新分配到的公交车也已全面投入使用。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