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新研究揭示青藏高原雪冰微塑料特征及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 10:41:00来源: 新华社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青藏高原南部的枪勇冰川和北部老虎沟12号冰川中微塑料的赋存及来源,为研究微塑料循环提供了一个全球视角。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研究员康世昌介绍,微塑料是一种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以及纺织纤维,对海洋生态安全带来风险。除了海洋,科学家还在北极的积雪和远离人类活动的自然保护区发现了微塑料,证实偏远地区的微塑料可以通过大气传输而来。青藏高原的冰川远离人类活动影响,是论证微塑料大气传输的理想场所,其微塑料的赋存和来源对了解微塑料在大气中的运移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康世昌及其团队成员在青藏高原南部的枪勇冰川和北部老虎沟12号冰川雪冰样品中均检测到了微塑料。检测到的微塑料包括纤维、碎片和薄膜三种形状。相关分析进一步证实青藏高原的微塑料不仅包括近距离的输送,也包括远距离大气传输。“粒径100 微米的微塑料更多来自局地,而1微米和10 微米的微塑料则主要来自远距离大气传输。”

  据介绍,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等支持,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总体环境科学》上。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