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学苑论衡:社会保障重大问题研究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18-08-14 09:03:00 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障学者围绕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达成一系列共识,取得丰硕研究成果。

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社会保障进入制度变革时期,走什么样的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道路备受关注。1997年,郑功成撰著的《论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道路》一书,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的发展理念与制度框架设计,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既要尊重社会保障制度普遍规律,又要与中国现实国情及传统有机结合,遵循以家庭保障为基础、以社会保险为重点、以单位和社区保障为补充,体现社会保障制度层次化、社会化、公平化、一体化的总体思路。之后,宋晓梧等提出我国应明确各主体责权,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目前,我国社会保障走过了从计划经济时代的国家负责、单位包办、板块结构、封闭运行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主导、责任分担、社会化、多层次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国家—单位保障制到国家—社会保障制的转型。走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的观点,为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保障制度提供了理论参考。

深入开展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社会保障改革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必须重视战略研究。由全国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的《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理念、目标与行动方案》(2008年出版)及此后出版的四卷本著作,是这方面的标志性成果。该书指出,我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应坚守公平、正义、共享的价值理念,按照2008—2012年、2013—2020年、2021—2050年三个时间段,先构建起“二免除一解除”制度支架,再实现制度全面定型和稳定发展,最终实现制度可持续发展并不断提高保障水平,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沿着公平、普惠、可持续方向发展,在解除人民生活后顾之忧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并增进人民幸福感。近10年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实践,在许多方面验证了这一成果的科学性。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继续深入研究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相适应的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是社会保障学者肩负的重要责任。

养老保险制度研究走向深入。养老保险是最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安排,选择什么样的基本养老保险模式、如何完善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是社会保障学界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学者们普遍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应当坚持互助共济和社会公正原则。一些学者对不同养老保险制度模式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作出分析评估,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和要求,提出完善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模式的建议。近年来,在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方面也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未来,完善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模式、明确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推进步骤,仍然是社会保障研究的前沿课题。

探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路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乎全民切身利益,也是社会保障学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多年讨论中,已经达成的普遍共识是,医改要以解除人民疾病医疗后顾之忧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坚持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在医改路径研究方面,一些学者主张由政府强势主导并直接提供医疗服务;一些学者主张更多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还有一些学者主张在政府主导下合理选择制度安排,如医疗服务应突出公益性,医疗保障应坚持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医药宜走市场化道路但需要政府监管到位并对医药产品及价格体系进行适度调控。关于医改路径的研究仍需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深化。

推动养老服务全面发展。我国在本世纪初进入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在此背景下,推动养老服务全面发展的问题愈发受到学界重视。一些学者主张发挥好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四方面作用,并根据老年人分层分类的需求采取公平但有区别的政策,突出居家养老为重、失能老人优先、养老机构社会化的原则,根据老年人分层分类需求实现精准递送服务。加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保障失能人员基本生活权益,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还应督促家庭成员尽责,倡导老年人互助。如何发挥好各方面作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如何优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设计等,仍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点课题。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宣言:改革开放天地宽

    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即便最大胆的预言家也不会想象到这个古老的国家“史诗般的进步”。[详细]
  • 突出政治标准才能建强干部队伍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把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迫切需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