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家阐释

在不懈奋斗中赓续红色血脉

梁勇 黎康 发布时间:2018-06-14 18:50:00 光明日报

【红船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谱系】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和推动。纵观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实现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永葆生机与活力,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赋予的无穷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积淀下来的红色传统,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前后相继、血脉相连,都蕴含着使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内在力量,它们和其他革命精神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丰厚政治资源。

1、在接力求索中传承

中国共产党人所为之奋斗的事业,是伟大而壮丽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接力探求、不懈奋斗。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红船精神与井冈山精神根脉相系、血脉相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将远大理想付诸实践而孕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作为我们党创建时期所蕴含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开启了中国革命精神的先河,奠定了中国革命精神的基础,成为了了井冈山精神的重要来源;作为继之而起的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是红船精神的延续、丰富和发展。

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人心怀梦想正式起航的地方,以此命名的“红船精神”,其内涵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的核心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支柱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本质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

巍巍井冈,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以之命名的井冈山精神,则是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就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山精神的灵魂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核心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基石则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尽管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在内涵表述上各有侧重,体现了各自鲜明的时代特色,但两者在思想内核与精神实质上都有着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到“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从“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到“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从“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到“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可以清晰地看到,红色血脉在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不懈追求和接力奋斗中得到传承和赓续。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就是不同时期中国革命伟大实践的精神结晶和价值体现。

2、在浴血奋进中创新

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中国革命精神的外在形态发生了变化。之所以会呈现出这种具体形态上的变化,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的不同历史时期,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依据现实状况进行了自己的独特创造。井冈山精神在传承红船精神的同时,也立足于具体而鲜活的实践,在精神层面上完成了与时俱进的伟大创造,为中国革命精神宝库作出了自己的独特贡献。可以说,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不仅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中国革命独特而崭新的道路,而且培育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始于革命低潮时期的井冈山斗争,靠什么燃起工农武装割据的燎原之火,照亮中国革命的前程?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光明未来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有了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支撑,才会产生在艰难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的超凡勇气,才能经受住白色恐怖、血雨腥风和战火硝烟的考验和洗礼。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广大人民群众同甘共苦、鱼水情深,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从而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得以创建、巩固和扩大。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以大无畏的革命胆识,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独特道路,创造性地制定了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组织制度和纪律,才能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和红船精神一样,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它在开创中国革命崭新时期和开辟中国革命独特道路上所具有的创新性、示范性和先导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同样没有现成的模式与经验可以借鉴。由于中国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两者在历史进程、社会理想和目标追求上前后相继、内在统一,因此,井冈山精神所具有的精神特质与品格,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同样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和精神支撑作用,同时也需要结合时代特点加以弘扬,使之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3、在回望重温中升华

从一艘船到一座山,从南湖上的烟雨濛濛到黄洋界上的炮声隆隆,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足迹和奋斗,写就了惊天动地的光辉历史,树起了光照千秋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在生动诠释中华民族精神时代风貌的同时,还鲜明地烙上了我们党在不同时期不懈奋斗的历史印记。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中国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拓奋进的实践中得到传承和弘扬。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和所有红色精神一样,都有着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旺盛生命力,给后人留下了取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我们需要不断去回望和重温那段峥嵘岁月,那段腥风血雨的历程,通过自我教育和心灵洗礼,从而不断获取继续前行的巨大力量。这样的力量说到底就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正是在后继者的不断回望和重温中,红色精神得以升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面对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使命,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常委来到我们党出发的地方,来到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进行瞻仰,缅怀党的光荣历史,铭记党的奋斗历程,重温入党铮铮誓言,触摸党的红色根脉,用实际行动再一次向世人宣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定会从历久弥新的中国革命精神中汲取接续奋斗、续写光荣历史的无穷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向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 刘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红船精神”:实现中国梦的成功密码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渊薮,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仁人志士矢志追求的目标。[详细]
  • 独特的“精神财富”须时刻牢记

    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何时都不能忘却革命精神。[详细]
  • 读懂“红船精神”的初心蕴意

    “红船精神”的信念永固和初心力量的梦想如初,与刚刚掀起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悟热潮,相互辉映、照亮人心、砥砺奋进,尤其是蕴含在鲜活话语中的深刻哲理,以其蔚为壮观的中国气派、醇厚风格令人陶醉,为我们观察和分析问题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