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小厕所见证大文明

央金 发布时间:2018-04-18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公共厕所是城市文明的缩影。“我去过许多城市,最干净、最有特点的就是拉萨的公厕。拉萨街头具有藏民族特色的二层藏式公厕,已成为城市的一个亮点。每个公厕都有专人值守,公厕内还有衣冠镜和洗手液,考虑得特别周到。公厕内香炉里飘着淡淡的藏香味,让人感觉干净整洁,毫无异味!”广西游客建宁惊讶地说。

在公众的一贯思维里,公共厕所一直都是难登大雅之堂之词。但现实生活中公共厕所又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也越来越关乎着城市的整体形象。近年来,拉萨市区的“厕所革命”逐步完成。从收费时代进入免费时代,随后对公共厕所进行人性化设备改造,并制定完备了公共厕所管理相关机制,使公共厕所成为了城市形象窗口。“厕所革命”看似一件小事,却彰显了民生大情怀,让市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公厕革命”带来的文明新风。

“目前,拉萨市公共区域内共有155座公共厕所,其中4座星级公共厕所已于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虽然大部分公共厕所基础设施已较为完善,厕所内设有工具房、残疾人坐便器、热水等设施,但部分公共厕所因管道狭小等问题,经常出现粪池堵塞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城关区今年将对部分公共厕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同时,为了减轻公共厕所管理人员的经济负担,还将对具备修建二楼条件的公共厕所进行加盖,以此解决公共厕所管理员的住房问题。”城关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公共厕所管理员尼觉从事公共厕所保洁工作已有20多年时间,她现在负责朵森格路拉萨市第一小学对面巷内公共厕所的保洁工作。她是拉萨“公厕革命”的见证者,见证了自己管理的公共厕所从设备改造到环境提升过程中的一点一滴。尼觉说:“这几年拉萨公共厕所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公共厕所环境越来越好,设施设备也越来越齐全了。城关区环卫局考虑到我患有严重的气管炎,加上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很困难,将我安排在公共厕所管理员的岗位上,还为我们一家人解决了住房问题,一楼上班,二楼居住,上下班也十分方便。”尼觉告诉记者,城关区环卫局对公共厕所环境卫生保洁要求十分严格,如厕所内发现烟头、卫生纸等垃圾,达不到保洁标准,将给予管理员50元的处罚。

据了解,今年城关区还将对老城区、西郊区、北郊区、东郊区的42间公共厕所进行统一升级改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墨脱求解路难行

    res01_attpic_brief.jpg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其实,比蜀道更难的,是西藏墨脱县境内的路。2013年10月之前,墨脱是名副其实的“高原孤岛”,县内必需却不能自给的生产生活物资,几乎只能靠人背马驮。[详细]
  • 阿里旅游推介活动走进陕西河北

    近日,阿里地区旅发委先后赴陕西西安、河北石家庄举办以“藏西秘境·天上阿里”为主题的旅游推介活动。[详细]
  • 西藏自治区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res04_attpic_brief.jpg
    进入春季,“冬游西藏”一系列举措带来的热度仍在持续,西藏自治区内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