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全力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王莉 发布时间:2018-05-31 08:43:00来源: 西藏日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西藏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推动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确保雪域高原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巢哲雄深受启发。他表示,此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实现了“四个第一”和“一个标志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博大精深,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集中系统论述,对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出了总动员,吹响了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冲锋号。下一步,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系统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新要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良好生态环境是无价之宝。西藏民族大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专家丹曲表示,作为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江河源地”,西藏在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有着突出的地位,生态功能作用显著,影响深远,对维护西藏周边地区生态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们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深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有关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

2017年,琼结县环保局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根本,不断强化环境监察监管,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认真了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环境保护机制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全县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生态如何惠民、利民、为民?”琼结县环保局局长旦增曲扎表示,要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就要将环保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继续严把环境准入关、企业守法关;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严守生态红线、底线,积极开展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环保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真是太重要了。”20日晚8点多,正带着孩子在拉萨南山公园散步的市民王先生说,近年来西藏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从拉萨河到南山公园,西藏环境保护的成果有目共睹。他表示,保护生态环境,是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的过程,这与传统意义上的污染防治和生态恢复不一样。环境保护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各部门依法办事、各企业守法经营、公众积极参与,才能达成期望的目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强化环境整治 提升城市品质

    24日,记者跟随拉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城关区政府、城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拉萨市林业局、拉萨市公安交警支队、拉萨市城投公司等相关部门领导前往拉萨市南、北环线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检查。[详细]
  • 双视角X光机 在拉萨机场安检站投用

    日前,记者从民航西藏区局获悉,为积极响应民航局更新改造安全检查设备的号召,进一步强化民航新技术应用,夯实空防安全保障基础,拉萨机场安检站申请更新购置了一批双视角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详细]
  • 拉萨95号、92号汽油每公升涨0.21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上调》精神,西藏成品油销售价格自2018年5月25日24时起与全国同步上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