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亚东:边境线上的“西藏江南”

张璐 发布时间:2018-06-28 14: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相信不少人都去过西藏,然而到西藏的人未必都到过这个西藏最美县城之一的亚东县。

  风光正好,亚东美景“独一家”

  位于边境线上的日喀则市亚东县,海拔与林芝差不多,因此造就了这里山高林密、路远山长的苍茫风光。这里既有洁白的雪山,亦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可以说是青藏高原深处的“桃花源”。


来源:亚东县政府新闻网

  亚东藏语地名称为“卓木” ,相传这个名字来源于约500年前,得道高僧瑞巴尕布活佛为了传承与弘扬佛法,从佛法地域一路西行,穿越高山、峡谷、急流仙游来到很高的山上,将顶戴礼帽投郑于空中,同时口中念念有词:“愿你自由飞翔,落在一个美丽的地方”。

  亚东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地势北高南低,造就了高山、草原、湖泊与原始森林并存的独特景致。亚东地处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为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边境线长290公里,对外通道43条。亚东距离拉萨460公里,距离不丹首都廷布约300公里,距印度沿海大城市加尔各答约400公里。

  亚东县境内蕴藏丰富的旅游资源,主要有亚东沟自然风光(西藏江南)、及“一泉两寺、一湖一山、一草一木”即康布温泉,东嘎寺、嘎居寺、多庆湖、卓木拉日雪山、帕里草原、下亚东原始森林。


来源:亚东县政府新闻网

  脱贫摘帽,亚东致富“有一套”

  2017年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近期,包括西藏亚东在内的全国26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亚东成为西藏自治区首批脱贫摘帽的5个县区之一。

  近日,西藏召开日喀则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日喀则市副市长、脱贫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长李选印介绍,该市自“十三五”初期到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逾半数脱贫,约达8.52万人。其中,亚东县已顺利脱贫摘帽,白朗、聂拉木等5个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那么,为何亚东县能够最早脱贫呢?作为全区边贸大县,利用边境优势、发展边贸经济,自然也成了亚东县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

  抓住脱贫攻坚的牛鼻子,亚东县近5年城乡基础设施投入23亿多元,目前城镇化率达73.75%;投入17亿多元发展帕里牦牛、亚东鲑鱼等特色农产品产业,直接带动1.1万名农牧民年人均增收1500余元。亚东县的贫困人口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45.8元。

  在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中,亚东县深入挖掘资源优势,发展了鲑鱼繁育、帕里牦牛养殖、木耳松茸等产业。

  截至目前,亚东全县已有1.4万人实现脱贫。(中国西藏网 综合/张璐)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