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青藏高原上生活的“土著鱼” 精神好 身体棒 朋友多

王东 发布时间:2018-07-10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2017年10月12日,在西藏藏木水电站繁育的拉萨裸裂尻鱼。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普布扎西

在青藏高原上有着众多的河流,在这些奔流的河水中,生活着很多当地特有的鱼类。例如,在拉萨河的土著鱼里有一种叫裂腹鱼,腹部就像裂开一样,实际上这种鱼只是在腹部长有两排鳞片。另外还有拉萨裸裂尻鱼、拉萨巨须裂腹鱼、拉萨异齿裂腹鱼、拉萨双须叶须鱼,而拉萨尖裸鲤,则是西藏自治区一级保护水生野生生物。他们都是土著鱼。


图为2017年10月12日,在西藏藏木水电站拍摄的放流鱼苗。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普布扎西

因为高原河流一年四季水温较低,食物来源较少,长期的适应和演化使高原的土著鱼类形成了生长慢、寿命长、性成熟晚、繁殖力低的独特特点。


图为2017年8月29日,西藏自治区土著鱼类增殖放流知识科普活动在拉萨河南岸举行。图片来源:西藏商报

据了解,西藏有官方记录或者报道的增殖放流是从2004年开始,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增殖放流的活动。增殖放流活动单位有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西藏藏木水电站等,涵盖了政府机关、高校、企业等多种机构。

据悉,西藏增殖放流鱼的种类都是西藏特有的珍稀土著鱼类,包括黑斑原鮡、拉萨裸裂尻鱼、拉萨巨须裂腹鱼等。通过对网络报道数据的统计发现,西藏自治区累计增殖放流的土著鱼类总数量超过了1000万尾,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土著鱼的“朋友”越来越多了。


图为2017年10月13日,工作人员把鱼苗投入雅鲁藏布江中。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普布扎西

由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系统结构简单、鱼类生长缓慢等特点,西藏水生生态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西藏农科院专家认为,要保护好它,要做到“五不放”,即不提倡个人盲目放流、不放流杂交水生动物、不放流外来物种和对当地物种有害的水生动物、不放流有病有伤和残疾水生物、不要从商户购买放流水生物。


图为2017年10月13日,工作人员把鱼苗投入雅鲁藏布江中。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普布扎西

据悉,根据《农业部关于做好“十三五”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西藏共需增殖放流内陆经济物种1000余万尾,珍稀濒危物种200余万尾。那时候西藏的土著鱼会更吸引人。(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