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望果节 牦牛比赛玩嗨了

德曲 发布时间:2018-08-07 09:03:00来源: 西藏商报

  望果节除了转农田外,还有很多活动,农村赛马节就是望果节的另一大看点。以前的农村,几乎每户人家都有马,望果节第二天,人们把马儿精心打扮,有的则会在马的大腿上喷上自己的门牌号或者第几组的字样。

  相信很多人看过赛马,但是赛牦牛想必很多人没看过,也许有人会觉得赛牦牛应该只有在牧区的大草原上才能看到,但是在拉萨市曲水县达嘎乡每年都会举行赛牦牛,而且相当精彩。

  日前,拉萨市曲水县达嘎乡第六届望果文化艺术节在色达村开幕。本次活动,共有来自达嘎乡各行政村及其他乡镇的3000余名农牧民群众参加。此次文化艺术节有传统马术表演、骑马射箭、骑马拾哈达、赛牦牛等表演节目。来自各村的35位赛马选手及22位牦牛骑手参加了此次活动,选手们的精湛表演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赛马场上鼓掌声、呐喊声如雷霆般响亮。

  相比赛马,赛牦牛比赛气氛就更加活跃,整个赛场笑声不断,老百姓时不时地指着赛场上装扮夸张的牦牛有说有笑。22头牦牛夸张的装扮、蓬松的牛毛、擦光的牛角,一下子把赛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飞驰的牦牛背上,骑手们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牦牛生性温和,要让它们听命令奔跑,也不容易。骑手都是跟自己的牦牛相处了好几年,之间建立起了默契,骑手的一声吹哨,轻微的蹬脚,牦牛就会按指令行进。但也会发生小状况,比如分不清方向挤成一团,跑着跑着就停顿休息,或者原路返回,看着对手不顺眼,还会顶上一角……

  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等所有节目表演完后,大家纷纷给选手们和牛马献上洁白的哈达,还会给马儿的额头、牦牛的牛角沾上酥油,一来祈祷马儿和牦牛健康无灾,二来也感谢它们带来精彩的表演。

  望果节在西藏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曲水县达嘎乡较好地保留着原有的传统,并连续多年成功举办望果节相关庆祝丰收的活动。7月底8月初是西藏各地农业大丰收时节,各地通常会选择在青稞黄熟以后、开镰收割前两三天举行。

  望果节,人们身着节日的盛装,绕着农田顺时针转,感恩今年得来的好收成,祈愿来年同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