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贾热村举办赛马节

韩海兰 丹增朗赛 发布时间:2018-08-07 09:50:00来源: 西藏商报

日前,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贾热村一年一度的赛马节举行。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贾热村的赛马节历史悠久,听村里的老人说,赛马节是为了庆祝和祈祷村里的田地能有好的收成,也是村里每年望果节的一项重大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贾热村赛马环节主要分为长跑速度赛马、短跑射箭、马技表演等。“这次的长跑速度赛马,不同于往年的是,往年都是从起点一直跑到山脚,所以村民们也会跟着跑去山脚围观,但是今年为了村民的安全着想,我们对赛马场地做了安全防护措施,用栅栏围成一圈,方便村民观赏。”贾热村村长次旦说。

记者到达贾热村赛马场时,看台上已经坐满了盛装出席的村民。比赛的第一个项目是长跑速度赛马,正午的太阳高悬在头顶,但这完全没有妨碍村民们观看赛马的热情,长跑速度赛马是要围着栅栏跑15圈,19名参赛选手经过近20分钟的角逐,终于分出了胜负。16岁的边巴和他的搭档(卓热)拔得头筹,看台上几乎所有观众都为之喝彩,有的更是跑到赛马场终点,为边巴献上哈达。

稍作休息后,中午2点便开始了短跑射箭和马技表演。穿着传统服饰的骑士们不断变换着骑马姿势,有的站在马背上,有的弯腰捡哈达,有的更是单腿直立,在与马儿同时奔驰数十米后又翩然落座。马背上少年精彩的动作时刻牵引着观众的心,村民们一会儿高呼、一会儿惊声尖叫,在场的村民纷纷为选手们的胆量和技术欢呼着。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贾热村赛马比赛的选手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11岁。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1200余家商户参加山南打隆边贸物交会

    打隆,意为“老虎生息的地方”。半牧半农的山南打隆镇早在公元1274年,塔林曲德寺扩建竣工后,当地农牧民便自发带来各种物品在此进行交易。[详细]
  • 又一波节庆活动来袭,约吗?

    每年藏历七至八月,西藏各地青稞开始成熟,人们身着节日盛装,举行赛马、赛牦牛、转田间地头等活动,过起“望果节”。[详细]
  • 山南 雅砻文化节

    山南,西藏七地市之一,因地处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之南而得名,地处雅砻河流域,历史上又被称为雅砻。据微信公众号“微山南官方”消息,2018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将于8月26日举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