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市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开幕

张雪芳 发布时间:2018-08-09 14:56:00来源: 西藏商报

8月的当雄绿草如茵、花团锦簇,传承300余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于8月8日在当雄县赛马场隆重开幕。此次“当吉仁”赛马节主题为“古道游牧情 奔向新时代”,活动从8月8日持续到8月14日。

据2018年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开幕式总导演向阳花介绍,今年赛马节的主题为“古道游牧情、奔向新时代”,“古道”是贯朝穿代、纫忧缀乐之线;“游牧情”是高原独有、当雄特点的草原文化,今年的“当吉仁”赛马节就是一场古老游牧民族的文化盛宴。此次开幕式的所有演员均来自当雄县当地的农牧民群众,大家通过舞蹈等形式将农牧民的日常生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场景展现出来。

“当吉仁”赛马节为期7天,将沿袭传统的走马、马长跑、马短跑、纳木措环湖赛等比赛项目,以及抱石头、锅庄表演、男女拔河、男女举重等娱乐项目,还有好玩又好看的赛牦牛、古朵、草原歌会、马术表演、服饰表演、“天湖⋅四季牧歌”剧目、书法比赛等将当雄特有的“当吉仁”赛马节展现给全世界。

据了解,此次赛马节文体活动共设有8个赛马项目、3个歌舞类项目、7个传统项目。在马长跑1万米的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获得10万元的奖金。来参加“当吉仁”赛马节的农牧民和游客,晚上可以到“天湖⋅四季牧歌”剧场看演出,来自8个乡镇的农牧民群众还将举行不同主题的锅庄表演。8月14日,来自班戈县、那曲市的赛马选手将与当雄县选手一起参加纳木措环湖赛。

据当雄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巴扎西介绍,“当吉仁”赛马节是当雄牧民群众一年一度的盛会, 历史悠久的“当吉仁”赛马节可追溯到公元17世纪,传承了300余年,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另外,今年的“当吉仁”赛马节前期,当雄县委、县政府还举行了首届“西藏牦牛产业高峰论坛”。论坛将通过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牛肉行业从业者对西藏牦牛从改变传统经营方式,形成高原牦牛产业链,对西藏牦牛肉品牌方面建言献策。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当雄县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已成为当雄县乃至拉萨市对外宣传、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一张“名片”。下一步,当雄县将把“当吉仁”赛马节作为一个平台、一个窗口把当雄县宣传出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拼车旅游 别忘了签合同买保险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不少年轻人对于自由行、自驾游等私人订制行程有了越来越多的需求。在地域辽阔、风景绝美的旅游圣地西藏,拼车出游受到了90后等年轻游客的追捧。[详细]
  • 流动的风景 时尚的音符

    雪顿节来临前一个月,许多本地居民走进藏装店集中的老城区,选购更加靓丽轻薄的藏装过节。不少游客也在挑选、购买自己心仪的传统藏装,为自己的西藏之行留一份纪念。[详细]
  • 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推动防汛保通工作

    为做好防汛保通工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近日,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就各县区道路水毁情况及抢险保通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全面推动防汛保通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