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今天,我为边坝代言

扎西 发布时间:2018-08-14 11: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山高,绝壁千仞;谷深,一望无底;水急,混混沄沄。曾几何时,地处西藏东部的昌都市边坝县因为路途的遥远,让很多人无缘相见。如今当地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边坝也焕发如三色湖般的三色光芒。

边坝三色湖景色。三色湖由黑、白、黄三湖组成,呈“品”字形排列。集高原湖泊、高山瀑布、雪山冰川、滩涂河流、奇山异水等自然风光于一身而闻名于世。

昌都边坝旅游文化宣传电视音乐专辑《醉美三色湖•吉祥边坝》首发仪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现场。摄影:扎西

昌都边坝旅游文化宣传电视音乐专辑《醉美三色湖•吉祥边坝》首发仪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现场。摄影:扎西


电视音乐专辑《醉美三色湖•吉祥边坝》。摄影:扎西

8月11日下午,昌都市边坝县在拉萨举办旅游文化宣传电视音乐专辑《醉美三色湖•吉祥边坝》首发仪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现场格萨尔说唱艺人斯塔多吉进行了精彩的说唱,歌手次仁桑珠、旦曲阿帝、琼达也演唱了《醉美三色湖•吉祥边坝》专辑中的歌曲,为美丽边坝代言。

据介绍,2017年9月昌都市边坝县与西藏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旅游文化宣传电视音乐专辑《醉美三色湖•吉祥边坝》。专辑收录了《美丽边坝》《心中的花》《静美三色湖》等13首歌曲,从歌词创作、谱曲风格、影像画面等方面充分展示了边坝的地域特色、文化特点和自然风光。


边坝三色湖景色。


边坝县金岭乡景色。


边坝县金岭乡千年沙棘林。

据昌都市边坝县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边坝县旅游资源丰富,有三色湖、千年冰川湖、沙棘林、达宗遗址、格萨尔说唱文化等等。围绕着三色湖这一核心景点,边坝正在将其周边的格萨尔说唱文化、达宗遗址等统一规划打造,力争使游客在欣赏边坝自然美丽风光的同时,感受到格萨尔说唱、茶马古道等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而提到制约边坝发展的交通短板,该负责同志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现在进出边坝的夏贡拉山隧道已经在开始建设了,建成通车后,将打破边坝的交通瓶颈,边坝到拉萨将只需要5个多小时。”


入藏第一险,海拔5000多米的夏贡拉山。


格萨尔说唱艺人扎巴老人(中)。

历史悠久、卷帙浩繁、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流传广泛的《格萨尔》是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在边坝县沙丁乡,年长的老者、童心未泯的小孩都能说上一段格萨尔王的故事。在格萨尔说唱神授艺人斯塔多吉看来,家乡边坝“环境特别优美,而且格萨尔说唱文化氛围特别浓厚。”2017年9月斯塔多吉的家乡边坝县沙丁乡被授予《岭•格萨尔》艺人之乡。在斯塔多吉看来,这为今后宣传家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现在在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从事格萨尔研究工作,家乡被授予格萨尔艺人之乡的称号,更加鼓舞了我们继续发掘发扬格萨尔说唱文化。同时,利用格萨尔说唱艺人的身份,我也要为家乡边坝代言,向大家宣传边坝大美的风光、厚重的文化,也欢迎各地的朋友来边坝游玩观光。”


斯塔多吉现场说唱。摄影:扎西。

边坝,藏语意为“火炬”,曾名丹达塘、达隆(达尔)宗。唐时边坝一带属吐蕃地方政权,元代属吐蕃等路宣慰使司都元帅府。元朝帝师八思巴从大都(北京)返回逻些(拉萨),途经夏湾(夏林村)时,把一个火把插在村旁土里,并在此修建一座佛堂。佛堂建成后,随火炬之意,得名边坝寺。

昌都边坝旅游文化宣传电视音乐专辑《醉美三色湖•吉祥边坝》首发仪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现场展示的当地特色产品。摄影:扎西

(中国西藏网 文/扎西 图由昌都市边坝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