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日喀则市亚东县帕里镇群众欢度“望果节”祈盼丰收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8-08-27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8月的亚东,宛如“世外桃源”。

田间的青稞麦穗逐渐饱满,微风吹拂卷起层层麦浪,在这个处处弥漫着青稞香的季节里,日喀则市亚东县帕里镇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望果节”。

今年的“望果节”与往年不同,曾经群众手中高举的经幡佛像变成了领袖像;捧起的香炉羊腿变成了五星红旗;奏起的唢呐佛号变成了歌谣……向人们诉说着亚东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节日一早,帕里镇各社区群众便穿着新衣,就像过年一样围坐在帐篷前有说有笑。

随着一连串鞭炮声响起,各社区群众抬着领袖像走向田间地头,身着各色藏袍,腰系彩绸,手持五星红旗,捧着洁白的哈达,敲锣打鼓,唱着颂歌,绕地头转圈。一边走一边高呼:“恰古修……央古修……”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感恩在党的带领下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帕里镇一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土旦说:“共产党来了,通了路、有了住、吃得饱、穿得暖。我们大伙儿不求神,一心跟着共产党。”

转完田地后,大家来到广场上观看“望果节”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歌曲、舞蹈、相声、曲艺等应有尽有,充分展现了亚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团结守边的新面貌。“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在‘望果节’里,我为党祈福、为祖国祈福。”群众顿珠说。

文艺演出结束后,在广场上举行了群众性文娱体育活动,有藏戏、歌舞、拔河、锅庄、抱石头等,场面十分热闹。

今年的文体比赛项目新增了一项摩托车驾驶技术比拼,成了众多文娱活动中观众最多、参与热情最高的项目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掌握现代交通工具已成了人们必备的基础性技能,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驻村工作队队长边巴片多说。

同时,亚东县第三届帕里牦牛种畜赛畜会也在“望果节”之际拉开帷幕,来自各社区群众牧养的23头牦牛一一出场。

获得一等奖的畜主格桑多吉乐呵呵地说:“我们以前都是半农半牧,现在收入渠道可以是牧业、农业、副业以及务工。原来我们都是自己养牛、种田,一年到头自负盈亏,赚不了多少钱。现在,我们入股了帕里牦牛公司,光年底分红的收入就比以前翻了好几倍呢。”

近年来,亚东县以帕里牦牛原种场为中心,投资6375万元,在帕里镇、康布乡打造帕里牦牛扩繁基地,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6个合作社(协会),采取“牧户+合作社+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成立西藏帕里牦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牧户4450人年增收1235元/人。

帕里镇党委书记扎西介绍说,全镇群众把“望果节”看作每年夏季最欢乐、最重要的节日,镇里不仅举办技术比拼、民间歌舞表演等,还设有物资交流活动。

在“望果节”会场,路两旁摆满了卖服装、卖玩具、卖水果等大大小小各种摊位,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藏式小吃——清香的酥油茶、金黄的油豆饼、风干的牦牛肉、天然的酸奶渣。

“此外,今年我们镇还将‘望果节’与‘四讲四爱’结合起来,在节日现场组织了宣讲活动,发放了宣传资料,做到了宣讲教育见缝插针,一户不落、一人不落。”扎西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