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景区门票降下来,服务品质再提升

毛梓铭 发布时间:2018-09-07 10:09:00来源: 广州日报

日前,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了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十一”黄金周前,还有157个景区将出台措施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这些举措的推出,除了给出行旅客带来实惠,也显示出旅游业态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深刻转变。

过去,由于成本构成不合理、不规范等问题,部分景区门票在景区运营的范围之外,承担着许多不必要的“额外负担”。偏高的门票价格不仅造成游客数量的下降,更制约旅游消费的增长。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对规范门票成本做出明确规定,科学化、规范化价格机制逐步完善。此次314家景区门票降价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为广大游客送去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据了解,314个景区中5A级景区达到120个以上,4A级景区则有150多个。像广东韶关的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和广东大峡谷均实现了30%以上的降价幅度。

近年来,在人们旅游观念的转变下,全域旅游应运而生,为旅游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一方面,旅行足迹正从景点景区扩展至城市乡村的更大区域,体育游、亲子游等特色产品不断涌现。另一方面,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从住宿环境到美食口味,从交通状况到文明素养,观光之外的更多因素被纳入打分范围。

因此,想让风景留得住人心、留得下回忆,还需要“跳出旅游看旅游”,以不同业态的结合点为突破,打造全过程、全时空的新体验。比如,以休闲养生为主题,一些自然景区大可依托青山绿水链接医疗资源。这样一来,游客来到景区,游山玩水之余还能充分享受医疗、康养等健康服务,既放松了心情,也调理好身体,“旅游+健康”便收到了1+1大于2的融合效果。

此外,做好加减法、打好特色牌,方能凸显美好生活这一旅行本质。做好加减法,就是让门票价格回归公益属性,更少依赖门票收入,更多引进增值服务。而对景区来说,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特色精品,关键要靠旅游资源的延伸整合。当前,广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目标,着力做好“特”字文章。譬如,广州从化的莲麻村以酒文化为主打,推出酒馆酒铺、头酒作坊、特色民宿等体验项目,把岭南文化融入田园风光。如今,莲麻酒香吸引八方来客,有看头、有玩头、能回头获得到访旅客的一致好评。

随着国庆黄金周的临近,景区门票降价势必将吸引更多游客慕名而来。接下来,以全域旅游为景区资源赋能,以整体谋划推动服务品质提升,才是留住游客、擦亮品牌的最好方式。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