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中尼边境的古城将举办边贸文化旅游节

杨悦笙 发布时间:2018-10-17 15: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首届边贸文化旅游节将于10月30日至11月3日在吉隆县吉隆镇举行。


图为吉隆乃村的如画风景。摄影:杨悦笙

吉隆,藏语为“舒适村”“欢乐村”之意。吉隆县位于日喀则市西南部,东与聂拉木县交界,北与萨嘎县相邻,南与尼泊尔接壤,边境线长162公里,共有12个通外山口。吉隆县属边境县、口岸县,素有“官道”“商道”“战道” “佛道”“迎亲道”之称,风景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众多,享有“一条吉隆沟、半部西藏史”的美誉。吉隆口岸是传统的中尼边境贸易口岸,2017年8月30日,吉隆口岸扩大对第三国人员开放,正式成为国际性口岸。

据悉,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为西藏推动国家“一带一路”环喜马拉雅经济圈建设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吉隆口岸发挥着对南亚开放的重要作用。


图为吉隆县内的佩估措。摄影:杨悦笙

10月16日,筹办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举办“2018吉隆县首届边贸文化旅游节”,旨在将吉隆县独有的“中尼古道历史文化”和“多元民族特色风情”“绮丽的自然风光”“开放的边贸投资环境”元素展示给大众,将活动打造成吉隆县及周边区域城市发展推介和边贸文化集中展示的一张靓丽“新名片”,带动吉隆县乃至周边地区的旅游文化产业、边民边贸互市等的蓬勃长足发展,扩大日喀则市与周边南亚城市的双向投资贸易和城市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据悉,整个活动以“追忆中尼古道 重塑南亚通道”为主题,在继承优秀传统基础上,深挖吉隆深厚历史文化魅力,围绕“文化活动,边境贸易,旅游推介,招商引资”四大版块,策划了9项具有观赏性、参与性、艺术性的文化旅游特色活动,包括藏民族传统艺术精品及尼泊尔异国风情歌舞表演;“同甲啦”“萨勒谐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展演;“一乡一品”乡镇别具特色的文艺展演活动;邀请尼泊尔和巴基斯坦企业、尼泊尔驻广东义乌商会和在中国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商会参加边境贸易展示展销等。

据悉,活动还将重点承办边境贸易洽谈会和招商引资工作。(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悦笙)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野驴 悠闲自得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西藏自治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保护动物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详细]
  • 秘境·吉隆

    W020180928349318102936.jpg
    在日喀则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下,有5条南北纵向的裂谷,它们就是被喻为世界十大最美景观之一的“喜马拉雅五条沟”,即血浴红河谷、气蒸米粮仓亚东沟;封存了夏尔巴人原始档案的陈塘沟;珠峰长出的生态园嘎玛沟和悬于峭壁之上的要...[详细]
  • 中尼边境达曼人迎接新生活

    达曼,藏语意为“骑兵的后裔”。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达曼自然村是他们的聚居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