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林周县多举措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龙俊霖 发布时间:2018-10-18 09:15: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周段湿地内的黑颈鹤等野生动物。 龙俊霖摄

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周段于1993年正式建立,2003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主要分布在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南部五乡一镇。每年的10月中旬至11月初,黑颈鹤等野生动物陆续迁徙到林周县越冬。为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防止滥杀滥捕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免受破坏,近年来,林周县林业局从加强宣传、巡察监管、执法、救助、补饲等多方面强化野生动物保护,以确保野生动物安全过冬。

野生保护动物数量达3万余只

目前,林周县境内栖息着黑颈鹤、白唇鹿、褐马鸡、雪豹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中以黑颈鹤数量最多,在加强对其他野生动物保护的同时,该县在今年10月初储备了26000斤青稞和小麦,计划在冬季不定期组织群众为黑颈鹤定点定时撒播青稞和小麦,每次撒食数量在200斤以上,并对投撒的青稞、小麦进行了严格的检查,以确保越冬黑颈鹤数量的稳步增长、种群的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林周县达到保护条件的野生动物已达3万余只,黑颈鹤数量更是达到2100余只,最大黑颈鹤群落有400至500只,其主要栖息在江热夏、卡孜、强嘎、春堆、边交林等乡(镇)。

林周县林业局局长文均辉介绍,林周县野生动物以鸟类居多,县域内有湿地面积14.312平方公里,各鸟类觅食地34.435平方公里,完全能够满足野生动物的栖息与觅食需求。

加强管理提高保护质量

文均辉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立足实际县情,该局早已协助保护区范围内各村委会制定了乡规民约、村规民约,今年又进行了完善,主要是为了约束保护区范围内农牧民群众禁止使用农药、禁止秋季翻地等不利于野生动物生存的行为。同时,该局聘用了9名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巡护员和3名野生动物监测员(属护林员)到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及卡孜乡黑颈鹤观测站监测巡护野生动物。此外,该县的950名护林员也参与到野生动物巡护中,可确保其安全越冬。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该局及时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贴补偿工作,制定了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办法,若野生动物对农作物、家畜等造成伤害,补贴将及时下发至受损失农牧民群众手中,通过及时补偿赔付,真正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

加大各类相关政策宣传

文均辉表示,近期,该局将积极组织各乡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宣传,并联合各乡镇派出所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及执法力度,依法打击非法猎杀、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各类违法行为。

文均辉介绍,为了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今年该局投入8万元设立8个宣传牌、印制了3000余册宣传册,并在一些野生动物密集区域构筑了网围栏,同时结合“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世界防治荒漠化日”等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国家、自治区、拉萨市有关自然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保护的良好环境。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垃圾随处可见野生动物遭惊扰 多景区发布禁游令

    近年来,随着旅游热以及户外运动的兴起,到青海进行户外探险、体验生活的游客逐渐增多,给景区本来极为敏感的生态环境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详细]
  • 阿里天然野生动物乐园

    res01_attpic_brief.jpg
    原本以为阿里只是静穆的,大自然赋予它亿万年的寂静。却没想到它更是深邃的,大自然还赋予了它瞬息万变的魅力。藏羚羊迁徙季,我们在追随藏羚羊的步伐时,也看到这片热土上那些灵动的风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