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布达拉宫迎来年度“换装季”

次吉 发布时间:2018-10-18 10:32:00来源: 西藏商报

  10月17日,一年一度的布达拉宫“换装季”拉开序幕。

  每年给布达拉宫“换新装”的时候,都会有无数拉萨市民自发前来帮忙,并且随着粉刷工作的持续进行,来帮忙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管理处维修科科长扎西平措告诉记者,每年入冬之前,布达拉宫都会进行粉刷工作,首先会对主体建筑白宫与红宫进行粉刷,这项工作将在10天内完成,其次是细节部分(给窗户、门边刷黑漆,给土木建筑刷红颜料等)将持续近两个月。

  粉刷外墙一般都是由“蜘蛛人”通过喷洒技术进行,需要将粉刷者从窗户或者层顶拿绳子吊下来,悬吊在空中进行粉刷,会有6个人帮忙拉绳子。因“蜘蛛人”的工作难度较大、危险系数较高,而兑白灰需要知道比例、浓度,才能进行调试,因此粉刷开始前布达拉宫管理处工作人员会分成6个组,由专业人员进行粉刷与兑白灰工作。

  义工则负责搬运工作,布达拉宫管理处会提供工具。粉刷时间为早上9点至12点,下午1点至5点,布达拉宫管理处还专门为义工们准备了饭菜、矿泉水和水果。

  布达拉宫被称作最甜蜜的宫殿,是因为粉刷布达拉宫的涂料中会添加牛奶、白糖、蜂蜜、红糖等。对此,扎西平措表示,由专业的粉刷人员以适当比例配比,在红土中添加蜂蜜、红糖、牛皮胶等是为了让涂料更具粘性,不易脱落。

  粉刷白宫的原料主要为白灰,产自当雄县羊八井,具有无杂质、细滑、粘性强、易干、不易被雨水和日晒毁损等特点。

  据介绍,以往市民会拿来牛奶、白糖、奶粉加入白灰中,但从去年开始布达拉宫管理处就没在白灰中添加此类物品。“因为牛奶有保质期,刷上墙壁时间一长会变质,使白灰容易脱落。”扎西平措说。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