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美丽乡村游 剪一片闲逸时光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10-18 10:45:00来源: 西藏商报

  远离都市的喧嚣,抛弃人世的芜杂,穿越乡间阡陌,放松紧张心情,亲近自然美景、感受纯朴文化的乡村游已然成为了一种越来越流行的休闲方式。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拟将150个村落推介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西藏的4个村榜上有名。接下来,商报君就带大家去感受这些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吧!

  日喀则市 

  亚东县三岗新村 

  亚东,藏语意为“漩谷,急流深谷”。受地震影响,上亚东乡曾满目疮痍,仅仅两年时间,国家投入资金近2亿元,实施了嘎林岗、如丙岗、岗固3个村的整体搬迁,高起点、高标准地打造三岗现代化小城镇。三岗新村所在上亚东乡属林区乡,植被丰富。走进亚东县上亚东乡三岗新村,极具藏式风格的连体小别墅一幢挨着一幢,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连接着每一户人家。从高处往下看,青山绿水间,一排排漂亮整齐的新民居,红色亮眼的屋顶,发出夺目的光彩。

  拉萨市 

  林周,藏语意为“天然形成的地方”,山水毓秀,人杰地灵,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林周县距拉萨市65公里。从拉萨出发,沿202省道一路前行,约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位于江热夏乡的联巴村。

  这里水土丰美、植被茂密,而水资源丰富的联巴村,不仅有着优美的田园风光,更有传承了四千年的制陶工艺。联巴村烧陶是不建窑的,而是采用就地堆烧的方法,用草根经过多年盘结变化而成的腐质可燃物作为燃料。这种制陶工艺手法传承已久,更加节省燃料,也更加环保。这里还流传着一种古老的民间歌舞——“澎波果谐”,它曲调独具特色,激情热烈,悠扬柔情,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拉萨市 

  城关区白定村 

  从拉萨市中心出发,顺着拉萨河的流向,十几分钟的车程就来到了位于蔡公堂乡的白定村。或者也可以乘坐27路公交往达孜方向,就会经过白定村。在藏语中,“白”是“吉祥”的书面表达,“定”是河边的小高地,“白定”意思即为“拉萨河畔的吉祥坝”。正如它的名字那般,河边的平旷山原风光秀丽,蓝天之下,白云笼于山顶。春天,白定是赏桃花的好去处,竞相绽放的千亩桃林,为大家献上一场粉红色的浪漫桃花雨;夏天,白定的支沟、协沟等是过林卡的好地方,碧草如茵,涧水潺潺,约上三五亲友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如今到了秋天,白定也是一处美丽的赏秋胜地,阳光透过金黄的树叶,斑驳的树影洒下一地温暖。

  来到白定村,不仅可以感受自然风光之美,还可以体验采摘蔬菜瓜果的乐趣。在位于白定村2组的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有形态各异的多肉植物,争相盛开的各色花卉,还有新鲜诱人的瓜果蔬菜。到这里摘菜买花,田园风光让人的身心格外愉悦。

  拉萨市 

  尼木县卡如村

  尼木,藏语意为“麦穗”,是藏文字和藏香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乡。尼木县卡如乡紧邻318国道,是拉萨至日喀则的必经之地。该乡寻忆民俗风情体验村就位于卡如乡卡如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从游客接待中心的旁侧,拾阶而上便进入卡如村,游客可以一边欣赏高原古村落美景,一边体验藏家风情民俗。卡如村绿树成荫、小溪潺潺、鸟语花香,给人古朴静谧之美。18棵千年核桃树枝干遒劲、根深叶茂,透着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相传,这些核桃树为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在1000多年前栽种的。除了品美酒、吃美食、看美景,景区还打造了非遗展示中心,在这里可以欣赏藏戏面具、藏香、氆氇、酥油茶等传统文化和手工艺品。据尼木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还计划将乡里老百姓的闲置房屋与房屋间的土地流转起来,种上青稞、油菜、雪菊等,打造梯田式田园风光。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汽车行驶在多庆湖畔通往亚东县城的国道上,远远就看到了一排排红褐色的房屋构架,整齐排列,巍然挺立,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湖水中,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详细]
  • 青海省4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经地方推荐和专家审核,农业农村部拟将150个村落推介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青海省尖扎县德吉村、大通县边麻沟村、共和县龙羊新村、贵德县二连村等4个村位列其中。[详细]
  • 同心共筑美丽乡村

    “雅砻扎西呀啦索……”天刚蒙蒙亮,山南市乃东区金鲁社区的村民们便已在《雅砻扎西》的歌声中醒来,开始了清洁日的集体大扫除。每月10日是“泽当清洁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