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探候鸟越冬,自去自来原上鹤

赵朗 曾嘉 张伟 发布时间:2018-11-19 22: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1月16日,黑颈鹤飞抵拉萨河谷越冬。黑颈鹤是高原特有鹤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11月的拉萨,山色与良田一片金黄,少了绿意,成群的田间生灵却为寂静的山野增添了生机勃勃的气息。

此时拉萨已是寒冬,记者一行数人驱车从拉萨出发,前往林周县卡孜乡探访黑颈鹤迁徙越冬情况。

林周县是西藏黑颈鹤最为密集的栖息地,这群被藏族民众称为“冲冲”的“吉祥鸟”,春天在藏北繁殖,入冬后沿着固定线路南迁,在拉萨河谷、年楚河流域等地越冬。


西藏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和繁衍地。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黑颈鹤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作为高原生态变化指示性物种,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草甸、河谷、沼泽间。

从市区到乡野,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不太顺利。未到达黑颈鹤觅食地,车子在崎岖道路迂回行进中出现了扎胎,可这未能阻断行程。记者乘坐同行野保员顿珠次仁的车继续前进。作为林周县的野保员,年近五旬的他已守护黑颈鹤10余年。

他说,幼时,在家乡越冬的黑颈鹤不及现在多,偶有捕捉现象。如今,黑颈鹤成群结队在田间觅食,常常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黑颈鹤飞抵拉萨河谷越冬。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离顿珠次仁家不远的湿地是黑颈鹤常去觅食的地方。此行,他带了一袋小麦投喂。他说:“今年黑颈鹤增多了,林周县林业局为每位野保员多发了1000斤小麦。”

跟着顿珠次仁,路遇一处鹤群,目测约数十只。相比车,黑颈鹤更容易被人惊飞。所以穿过田间小路,顿珠次仁将车停在了距离黑颈鹤最近最安全的距离。

相隔鹤群两三百米,顿珠次仁下车撒小麦,记者默默蹲守一旁,透过长焦镜头观察,高颈长腿,雪背黑翅,这群高雅的高原“吉祥鸟”好不自在,俯身觅食、曲颈长鸣、啄梳羽毛、抑或是闲庭信步。


黑颈鹤飞抵拉萨河谷越冬。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观赏还未尽兴,黑颈鹤似乎不太喜欢这群人类善意的打扰,起初伸长脖颈提高警惕,不一会鹤群骚动,助跑起飞。

补饲结束,记者跟随顿珠次仁寻找下一处鹤群,不料,车子陷进泥坑被困。多次推车未果,他拿出了千斤顶吃力地将车身抬高,垫上石头,良久,大家合力将车子推出泥坑。

寻觅中,随处可见灌溉农田的村民,不远处偶有黑颈鹤觅食、嬉戏、或是小憩。顿珠次仁说,多年来,村民们与黑颈鹤早有了相处默契,互不打扰,各自安好。他还说,当地人与黑颈鹤的默契是任何语言无法形容的,即便外来人乔装成当地人与其接近,它们也会警觉。


西藏林周县野保员顿珠次仁为越冬黑颈鹤喂食。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当地人与黑颈鹤共栖共存,而顿珠次仁也对黑颈鹤的习性了如指掌,对黑颈鹤的存在感知更敏感。行进中,他突然停车观望,广阔的田野空无一物,不一会阵阵鹤鸣声从远处的田野传来。

寻声而去,田野凹处百余只黑颈鹤停留在此,这样的发现着实让人兴奋。其实,这次探寻之旅,超过百只的鹤群不少,也有黑颈鹤带着幼鹤独自觅食。黑颈鹤家庭一般只有一只幼鹤,幸运的是,此行记者多次捕捉到了“四口之家”的黑颈鹤影像。

探寻之旅结束,已是夕阳西下,黑颈鹤成群结队陆续归巢。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推介会举行

    16日,由西藏自治区相关领导率团,西藏自治区旅发委携七市(地)旅发委、20余家区内旅行社一同参加了第20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借助国际化平台,正式向世界展示独具西藏自治区“特色、高端、精品”的旅游产品。[详细]
  • “冬游西藏——回到香格里拉”藏装秀18日在拉萨举行

    11月18日,由西藏自治区旅发委主办的“冬游西藏——回到香格里拉”AJ-NAMO藏装秀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的代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传承藏文化发展,增进西藏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与融合。[详细]
  • 候鸟 迁徙

    7c322cff-8ae0-4aba-a496-838de0aac904.jpg.jpg
    近日,西藏自治区拉萨河谷和宗角禄康公园、拉鲁湿地迎来大量迁徙的候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