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拉萨:力争到2020年底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12-28 09: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初雪后的拉萨。 摄影: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为加快西藏自治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住建厅发布西藏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对西藏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据悉,西藏拉萨市、日喀则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他地市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规、规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区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其他地市具备条件的城市建成区、重点镇、主要景区(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稳步推进,到2025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目标。

此次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范围包括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园区社区。强制分类类别涵盖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等有害垃圾;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产生的餐厨垃圾等易腐垃圾;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可回收垃圾。

西藏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积极推进垃圾源头减量,鼓励发展绿色包装、加大清洁能源推广、推行无纸化办公,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更要规范处置有害垃圾,加快危险废物和有害垃圾收集、处理社会上建设,建立有害垃圾运输、贮存、利用和处置全过程监管机制。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西藏自治区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兼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和重点区域,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力争使垃圾分类处理能力与建设生态大区要求相适应。(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