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03-06 13:31:00来源: 西藏商报

  3月5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文化局了解到,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拉萨市入选。意味着拉萨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各地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示范带动全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经各地申报和原文化部、财政部组织评审,2015年6月,产生了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资格名单,共有30个城市(区)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 54个项目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经过两年多的创建,2018年5月至9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验收工作。经验收、公示等环节,并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正式出炉。

  为了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近年来,拉萨市在提高公益性文化单位服务效能的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拉萨市区到乡村,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类文化站、农家书屋得以健全;“中国拉萨雪顿节”“藏戏演出季”“中国西藏国际博览会”等特色鲜明的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成立;拉萨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WIFI全覆盖,市民可随时“在线”共享文化信息……

  目前,拉萨市已建成各级文化馆(站)75个、博物馆6座、农(牧)家书屋228个、社区书屋52个、寺庙书屋231个,实现了文化阵地全覆盖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和“舍舍通”,较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形成。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