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60年,天堑变通途

陈小亮 发布时间:2019-04-04 08: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天涯海角成为咫尺之遥,当用双脚丈量大地成为“抬脚上车”即走,当美丽的湖水不再遥不可及,当巍峨的山峰不再不可跨越,路,改变了高原群众的出行方式和视野观念,改变了西藏。

  在旧西藏,西藏没有一条正规公路,货物运输、邮件传递全靠人背畜驮。民主改革以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下,西藏交通从落后走向超越,公路、铁路、航空四通八达,安全、快速和便捷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逐步建成,不仅助推当地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更成为高原人民拥抱世界的通途。

  自古以来,地广人稀、封闭落后、交通不畅就是外界对西藏的印象。地处祖国西南边疆,受历史、自然、社会等因素的制约,西藏交通曾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和平解放以后,西藏现代意义上的公路建设开始起步,国家在极度困难的条件下修建了青藏、川藏公路及通往各地区的低等级公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和发展,如今西藏的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拉贡、拉林等7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建成运营,现已建成通航机场5个,开通国内国际航线92条,高原群众的出行越来越便捷。2016年4月,以“五隧两桥”为主的川藏公路通麦段整治改建工程正式通车,“通麦天险”彻底成为历史名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川藏铁路拉林段建设进展顺利,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将从48小时缩少到约13个小时,两个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将翻开新的发展篇章。

  交通关系发展,事关民生。六十年来,西藏不断加大对乡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将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当地群众。截至2018年底,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9.74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8863公里。一条条柏油路通到农牧民家门口,通到田间地头,曾经的“扬灰路”“泥巴路”成为了历史,绝大多数群众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的生活。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农村“出行难”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农村物流网络不断完善,切实打通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经过60年的砥砺奋进,天路入云端、天堑变通途,如今“坐上火车去拉萨”早已成为现实,“空中金桥”飞架神州内外,高速公路穿山越岭、不断延伸,“进藏难”已经成为历史,“出行难”得以缓解,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西藏各族人民正走在奋力迈向全面小康的路上,步履愈发铿锵有力。(中国西藏网 特约网评员/陈小亮)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