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美!拉萨上空现日晕奇观

查日 发布时间:2019-04-10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9日12时30分左右,西藏拉萨上空出现日晕奇观。抬头望去,硕大的彩色光环围绕着太阳,好似给太阳戴上了美丽的花环,颇为壮观,绚丽无比。“美翻了!拉萨上空出现日晕了!”被日晕惊艳到的网友纷纷驻足拍照,图片刷爆了朋友圈。日晕大概持续时间约三个多小时才逐渐消失。


4月9日,拉萨上空出现难得一见的日晕奇观 摄影:查日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余燕群介绍,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形成的重要原因是高空中出现了卷层云。气象学上,根据云的高度把云分为低云、中云和高云。卷层云属高云,是一种白色透明的云幕,主要由六棱形的小冰晶组成,它是惟一会在太阳或月亮周围产生光晕的云层。当太阳光通过卷层云时,小冰晶发生折射或反射,阳光分解成红、黄、绿、紫等多种颜色,这样太阳周围就形成一个硕大的彩色光环或光弧,色带排列内红外紫,称为晕。


4月9日,拉萨上空出现难得一见的日晕奇观 摄影:查日

  余燕群介绍,日晕多出现在春夏季节,往往预示着天气要有一定的变化,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其意思就是若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若出现月晕,则次日中午会刮风。“但不一定每次日晕都带来风雨”,余燕群提醒大家,日晕出现时不要长时间用肉眼观看日晕,以免灼伤眼睛。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预报,未来24小时拉萨以雨夹雪转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14摄氏度、最低气温2.0摄氏度。林芝、日喀则南部和山南南部阴天有小雪(雨),部分地方有中雪(雨);沿江一线、昌都和那曲东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雪(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藏北一带和南部高海拔地方有6级左右阵风;未来48小时林芝和日喀则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雪(雨),其他地区少云间多云。(中国西藏网 文/查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