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不断升级的“桃花经济”助力当地更好更快发展

陈小亮 发布时间:2019-04-12 09: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每年的3月底4月初,西藏的很多地方还是乍暖还寒,有着“西藏小江南”美誉的林芝却早早迎来了春天,满山遍野次第盛开的桃花与蓝天白云、雪山冰川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吸引无数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近几年,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基础设施的大力改善,“桃花经济”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帮手,为当地群众提供就近就业机会,让大家吃上了“旅游饭”和“桃花饭”,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近年来,林芝以“桃”为媒,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打出了一副集观光、民俗、富民于一体的“桃花经济”牌,实现了以桃富农,助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从最初单一的观赏桃花再到越来越丰富的旅游线路和产品,更多的科技和流行元素融入桃花节,让桃花节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吸引更多游客驻足观光旅游。

  随着林芝桃花节名气的不断攀升,桃花节的带动作用也在逐步增大,推动了旅游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桃花节开设的藏戏、射箭等许多传统民族文化项目,为实现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做了很好的榜样,为更多人了解、热爱西藏传统民族文化搭建了舞台。

  通过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工作,“桃花经济”催生了当地住宿、餐饮等产业发展,当地政府鼓励支持农牧民群众村民开办农家乐、家庭旅馆,让更多当地群众从中获益。另外,以桃为媒,通过推动“桃花”系列美食、林芝茶叶、啤酒等当地特色产品展销,拉动相关产业更好的发展。目前,林芝桃花节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可盈利可持续的链条,在原有赏花的基础上形成赏花、住宿、购物、文化消费等一系列产业链条,“桃花经济”在助推相关产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作用逐步凸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桃为媒,不断升级的“桃花经济”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不仅让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助力当地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带领群众走上了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越来越多的当地农牧民群众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陈小亮)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第十七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大峡谷会场开幕

    四月春风遍及大江南北,带来的除了春风的和煦,还有桃花的芳香。近日,由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年林芝市第十七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大峡谷会场开幕式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内举行。[详细]
  • 林芝桃花节带热西藏自驾游

    3月31日下午,经过连续9天的长途行车,参与“成都出发——驾享川藏线·最美香巴拉”中国大香格里拉系列营销推广活动暨2019年西藏林芝桃花节全国自驾活动的巅行自驾车队安全抵达西藏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