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乡村成景区 产业促发展

楚武干 王晓莉 发布时间:2019-05-07 10:22:00来源: 西藏日报

  象雄古堡巍峨神秘,万亩花海蓄势待发,特色民宿别具一格……这里,生态文明建设的图景徐徐铺展,乡村振兴的步伐铿锵作响。

  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下,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正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澎湃而起,日新月异。

  顶层设计突出产业和特色

  “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是拉萨市“十三五”期间重点项目之一,是加快推进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产业强区战略的重要抓手。

  2015年“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破土动工。该项目总面积38.28平方千米,规划总投资达50亿元。

  经过一次次考察调研、一场场科学论证、一个个重要指示批示,规划、部署、实施,园区从构思逐渐变为现实。

  主推三大主题:象雄文化、精品香料、万亩花海;

  分定三大板块:圣地香郁、和美家园、象雄宝地;

  明确八大部分:民宿区、象雄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马术演艺中心、对外商业区、林卡区、游乐园、文创研发区。

  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推进、高质量发展,既是建设理念,更是实践逻辑。

  如园区路网建设项目,8条道路包括对外交通、村落通道、精品观光车线路和步行线路等,功能各异又合理,做到了不走回头路。这只是园区基建工程的一个缩影。

  目前,园区部分单体项目已见雏形,万亩花海颇具规模,象雄古堡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特色民宿德吉藏家进入运营阶段,其他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

  特色文化融入乡村旅游

  驱车穿过象雄古堡,映入眼帘的是一系列独有风味的象雄文化标识,仿佛在历史文化的海洋里畅游。

  据悉,象雄古堡着眼于展示西藏特色民族文化,在设计风格上与象雄文化遥相呼应,在桥墩、廊道和观景台上,打造了栩栩如生的藏传佛教壁画长廊。

  这是一座现代式的桥梁,也是一个储藏象雄文化的博物馆。这里,是进入园区的重要交通枢纽,站在桥头堡观景台上,园区景色一览无余。

  不仅仅是象雄古堡,在园区各处,西藏民族特色文化的“痕迹”比比皆是,“高大上”的现代元素处处可见。

  如在特色民宿德吉藏家,西藏元素与现代元素完美结合。

  风格是典型的藏式楼房,房内电视、空调、马桶、淋浴应有尽有,不同的是藏式桌椅、茶具、吉祥八宝图等让房间增色不少。

  “这里住宿条件很好,房间藏式风格和现代装修相结合。在这里,感受到了西藏乡村的宁静和藏文化的独特魅力。”来自湖南长沙的游客龙英说。

  德吉藏家副总经理蒋晓丽告诉记者,德吉藏家以藏家民宿为主,集民俗体验、特色餐饮、观光旅游和休闲购物为一体,游客在这里可以喝酥油茶、甜茶,吃藏式酸奶、糌粑、牦牛肉,购买西藏特色产品,还可以参与民俗体验活动,近距离感受藏族文化。

  产业带动群众就业

  园区的最终效益如何?根本的标准是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着眼于给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园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脱贫的根本之策。

  作为“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的核心区,乃琼镇的“累累硕果”正是园区产业扶贫成效的真实写照。

  2016年堆龙德庆区德庆乡、古荣乡等100户408名贫困群众搬入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德吉藏家、万亩花海是园区产业扶贫项目的代表。德吉藏家项目通过提供长期就业岗位、参与民宿经营、共享旅游收益分红等方式,带动了37名当地群众就业致富。万亩花海目前已完成月季、大马士革、北美海棠等20余种共6800余亩的花卉、苗木种植,流转土地7800多亩,带动波玛村村民年人均土地增收约6000元。依托产业园,实现了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靠着万亩花海,我家流转了24亩地,每年土地流转的收入就不少,在这劳动一天还能赚120多元,比种地强多了。”37岁的波玛村村民达瓦卓瓦如是说。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