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全国1200多项活动迎“遗产日” 西藏将免费开放布达拉宫雪监狱

刘莉 发布时间:2019-06-04 14: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30日,记者自国家文物局获悉,6月8日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据不完全统计,届时全国有30个省份5个计划单列市拟举办1200多项革命文物主题宣传活动和文物惠民服务项目。其中,在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管理处将于6月8日免费对外开放雪监狱。

  据介绍,今年除了延安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外,全国各地将结合今年遗产日文博活动主题“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相关活动。全国4296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54家博物馆(含 808家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将通过免费开放、免费讲解、票价折扣、免费活动、青少年教育、革命精神宣讲、文化遗产论坛等多种形式,推出精彩纷呈的遗产日文博活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贵州、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市、自治区将举办遗产日省内主场活动,全国有30个省份5个计划单列市拟举办1200多项革命文物主题宣传活动和文物惠民服务项目(部分地级市、县未统计)。其中,革命文物主题宣传活动500多项,文物惠民服务项目700多项。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活动重点更加突出,主题更加鲜明,更加注重文物资源共享,通过各地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文物时代价值,围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回顾革命奋斗历程,激发起广大民众的红色记忆和爱国热情,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图为布达拉宫。 摄影:王昕秀

  据了解,今年在革命文物主题宣传方面,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及局直属各单位将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展”、西藏自治区全区革命文物保护规划讲座等相关活动。在文物惠民服务方面,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将开展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进宗教活动场所(哲蚌寺);罗布林卡管理处将举办文物鉴赏专题讲座、宣传惠民活动;布达拉宫管理处将免费对外开放雪监狱。


图为雪城里的展馆。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雪监狱位于布达拉宫下的雪城。“雪”意为下方,专指山上城堡之下正面的村镇。雪城指布达拉宫山下正面所有建筑的总称,是布达拉宫总体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与布达拉宫一样久远。

  雪监狱是旧西藏地方政府关押犯人的场所,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由两部分组成,东面为监狱,西面为仓库。监狱东南两侧有5间牢房,关押一般犯人;北侧两间是各关押1名重犯的地牢,其中1间为“蝎子洞”。

  旧西藏地方政府管理“雪”和拉萨18个宗谿(旧西藏的县和庄园)的政治、司法、税收和为达赖及其随侍官员提供服务为一体的办事机构叫“雪巴列空”,雪巴列空仅给一般囚犯劣质糌粑维生,囚犯们要被迫带上刑具,在管理人员的看管下,到街头乞讨维持生活。

  可以说,雪监狱的囚犯不仅要饱尝酷刑的折磨,还要忍受饥饿的煎熬,其人身、人格、人权受到严重摧残。雪监狱展示的旧西藏活剥人皮、挖人眼的骇人刑具,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旧西藏统治阶级践踏广大农奴基本人权的各种残酷刑罚,活生生体现出旧西藏封建奴隶制度的野蛮、残酷和黑暗,雪监狱见证着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黑暗和农奴们的苦难经历。据报道,一位60多岁的老阿妈曾在参观完雪监狱后潸然泪下,低声抽泣道:“我的父亲曾在这里坐过牢,遭受了挖眼的酷刑,参观使我感受到他在狱中的悲惨和痛苦。”雪监狱在展示旧西藏的反动与黑暗、歌颂新西藏的美好生活方面提供了实物教材,正发挥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