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达孜打造扎叶巴景区,让周边百姓吃上“旅游饭”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7-12 08: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一路向东行驶,翻越纳金山,便可望见山脚下错落分布的藏式楼房。那里是进入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的扎叶巴寺的必经之地——达孜区邦堆乡叶巴村。以叶巴村为起点,达孜区正依托扎叶巴寺打造扎叶巴旅游产业综合扶贫区(即扎叶巴景区),让周边百姓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图为在纳金山上远眺叶巴村 摄影:王媛媛

  来到叶巴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崭新的藏式小楼,这是去年建成投用的扎叶巴游客中心,为游客提供咨询、票务、购物、餐饮、住宿等服务的同时,周边百姓也可将自家的农副产品带来展示、销售。

  家住叶巴村三组的村民巴桑卓玛是扎叶巴游客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售卖购物中心的商品。“我之前是在拉萨的连锁酒店当服务员,工作不是很稳定,经常要换。来这里一年多,我干得很开心。”巴桑卓玛说,在游客中心工作收入比较稳定,一个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人。


图为游客在扎叶巴游客中心挑选商品 摄影:王媛媛


图为游客在扎叶巴游客中心购物(右一为巴桑卓玛) 摄影:王媛媛

  “西藏的灵地在拉萨,拉萨的灵地在叶巴;到了拉萨不去叶巴,等于做件新衣忘做领。”绝壁葱茏中的隐修地扎叶巴寺,风景宜人、历史悠久,吸引着当地群众和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游览。巴桑卓玛自小在叶巴村长大,这里的发展和变化她都看在眼里。

  “以前这里不是这样的,如今房子啊、交通啊,各方面的变化都很大。”巴桑卓玛说,之前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是种青稞和放牧牛羊,现在许多田地都租出去种植油桃,大家除了可以拿到分红,还可以售卖自家的农副产品。


图为扎叶巴寺 摄影:王媛媛


图为扎叶巴寺附近的村庄 摄影:王媛媛

  “我觉得,我们这里的人思想观念还要进一步转变,在当地政府大力助推乡村旅游的良好大背景下,通过旅游业促进经济收入是一个机遇。”巴桑卓玛说。

  近年来,通过多个扶贫项目的支撑,叶巴村已实现脱贫摘帽。如今,扎叶巴旅游产业综合扶贫区已完成村容村貌整治、游客接待中心、林卡等项目,接下来还将打造福田花海、三色天池、青稞科技博物馆、藏家村寨、星空民宿精品酒店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为周边百姓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20个,带动周边百姓增收致富。(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