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探访藏北高原那曲比如县苏毗(孙波)女儿国旧址

白玉芬 发布时间:2019-07-15 09: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比如县,位于西藏那曲市东部,在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的峡谷中,那曲东三县之一。

  比如县历史


图为比如县夜景

  比如县在古时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女儿国腹地。“比如”,藏语意为“母牦牛群”。公元前4世纪,这里是女儿国之地,隶属于苏毗部落。境内有苏毗(孙波)“加秀达巴嚓”宫殿遗址(羊秀乡境内)、昂杰塘遗址(白嘎乡境内),在羊秀乡和白嘎乡交界处,大约有15处遗址,在杰秀沟里,有大面积、炼铁的余灰(木炭灰)。

  传说这里原是一个“母牦牛部落”定居的地方。用动物作为一个部落的图腾或部落的名称,这是远古时代人类采取的办法。


图为比如县壮美风光

  比如县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文化与文明,曾经留下了苏毗(孙波)女儿国的足迹与文成公主的足迹等,像一颗秀丽的明珠镶嵌在念青唐古拉怀抱。

  比如县是一个历史悠久,民风古朴的县,著名的达蒙寺(亦写作达姆寺、达木寺等)天葬台位于茶曲乡达蒙寺附近,距县城40公里左右。达蒙寺分南北,以怒江为界,天葬台也分南北。这里的天葬习俗独特,有保留死者头骨的习俗,据说创建天葬台的达普八世白玛白扎活佛关照当年的天葬师,把尸首喂鹰,头骨保存起来,使每个活着的人一看到它们就会想起自己的归宿,以此警示世人。

  比如县自然景观多姿多彩


图为比如县壮美风光

  比如素有“藏北江南”之称,有怒江两岸的险峻风光,彭盼乡的原始林区,雄伟的参天古杨树和夏曲卡乡的三趾马化石遗址、萨普神山(雍仲苯教神山)、帕拉晶、郭布扎西塔十三峰、茶曲温泉、达摩寺、双色湖、达木寺、布龙乡麦莫溶洞、娜拉神山、棍拉嘎布山、比如达尔木寺等。境内还有40余座5000米以上的山峰,每逢夏季,山顶白雪皑皑,山腰云雾缭绕,山下苍海碧波,令人感慨万千。

  在过去,比如县苏毗(孙波)藏历以11个月为一年,藏历年是十一月初一,此年又称为:“皮罗洛萨”,藏语意思为“牛犊羊羔年”。


图为比如县壮美风光

  据考,苏毗初期以牧业和射猎为主,究其根源,一说比如在很久以前,这里的牧民信奉原始苯教,藏历的十一月,正是牦牛和绵羊产羔期,于是,牧民们为了庆祝牲畜产仔的喜悦,故在藏历十一月初一这天宰杀牲畜庆祝,后来逐步演变成了节日,也就是“牛犊与羊羔年”;二说藏历十一月为满月(当时一年只有11个月),据说这种年是比如县的历算法。现在仍有保留,夏曲镇、达塘乡、茶曲乡仍保留这种过年的习俗。


图为比如县壮美风光

  比如县的棍拉嘎布山,位于杰雪本龙嘉母沟里,藏语称为“萨普棍拉嘎布”、汉语称为“西南岗嘎玉日”、印度称为“由桑韦若惹杂”、象雄称为“仲切棍拉嘎布”。这里遗存着象雄文化的遗迹。


图为比如县达尔木寺

  比如达尔木寺,据说,吐蕃时期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文成公主入藏途中路过此地,并在该地歇脚,当她看到这片土地时,认为是一片风水宝地,风水极佳,便仔细观察了这块地,委托伦布在此地建一座寺庙,伦布按照她的意思修建了这座寺庙,伦布活佛做了该寺的主持。按这个推理,这座寺庙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


图为比如县风光

  羊秀乡与白嘎乡苏毗(孙波)遗址

  羊秀乡境内的宫殿遗址,名叫“加秀达巴嚓”的宫殿,汉语就是“苏毗(孙波女儿国的中心)”,遗址的周围遗存着几座古碉楼。这几座古碉楼屹立在羊秀乡,并出土过箭头等兵器,说明这里有过战争。这片古老的地方,遗存着曾经的辉煌与沧桑。


图为比如县壮美风光

  这片千年的土地上到处遍布着碎瓦残片。宫殿座北面河,宫殿背靠的山上柏树非常茂盛,山的名字藏语称为“秀如确模”,汉语意为“柏树中的女王”。遗址的对面有一条河,河边是一座秀丽的山脉,山脊上有自然形成的一头大象、蝴蝶图像,山腹中有自然形成的“吉祥八宝”的图像,充满神秘面纱,也许只有她知道,这片曾经的女权制小邦国经历千年的历史兴衰。


图为比如县壮美风光

  昂杰塘遗址位于乡境内的昌帕村的夏曲(河)岸边峭壁上。当我站在这片废墟上,感慨万千,仿佛看到她昔日的辉煌,仿佛看到昔日的女王站在这里,俯视着这个美丽的地方,望着夏曲(河)在崇山峻岭中,是多么美妙。

  苏毗宫殿遗址坐落在比如县羊秀乡和白嘎乡,羊秀乡自然风景区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可称是藏北的江南。


图为苏毗宫殿遗址

  比如县的羊秀乡和白嘎乡不但风景秀丽,而且保留着15处遗址:昂杰赤、列朵、瓦赤、欧平、杰秀达巴彩、斯达(以前叫玉面杰)、叠布、七姐妹堡寨、卡加塘、朵亚、阿吉畎巴、鲁达、白嘎、秀雅塘、申扎遗址。

  比如县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底蕴深厚,风景如画。(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白玉芬 图片由比如县扎西罗布提供)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