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生态保护红利显现 珍稀物种现身“西藏江南”

陈濛濛 发布时间:2019-10-31 09: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境内先后发现燕凤蝶属昆虫的分布和拍到孟加拉虎活体照片。


图为西藏首次发现的燕凤蝶 中新社记者 达娃 摄

  西藏首次发现燕凤蝶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近日和西藏林芝市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在墨脱县境内调研时,首次发现燕凤蝶属昆虫的分布,该发现为西藏蝴蝶大家庭再添“新成员”。

  长期以来,蝶类研究者一直在藏东南寻找燕凤蝶,并希望将其与印度板块种系和横断山脉种系加以对照研究,从而研究燕凤蝶的起源、进化和种群扩散等,进而揭示种群间的联系。此次墨脱燕凤蝶的发现,填补了曾经缺失的一环,有着重大的意义。从燕凤蝶属蝶类的分布变化情况看,可以判断气候、环境的长期变化趋势。


图为首次在西藏墨脱拍到的孟加拉虎活体照片

  首次在西藏墨脱拍到孟加拉虎活体照片

  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境内的2个红外相机位点3次拍摄到了野生孟加拉虎,这是我国科研人员首次在野外拍摄到孟加拉虎的活体照片。

  虎是顶级捕食者,对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连续性要求较高。本次调查获得的野生孟加拉虎红外相机照片是孟加拉虎在我国境内野生环境中分布的直接证据,表明当前墨脱县生态环境能够承载野生孟加拉虎种群的生存和繁衍,这同时也表明西藏自治区政府、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

  燕凤蝶和孟加拉虎生活的林芝,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温暖湿润、生态环境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这里拥有全球保存最完整、全国最大的原始林区,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和最美冰川——米堆冰川等世界级自然景观,享有“西藏江南”的美誉。


图为林芝市巴松措景区 摄影:赵二召

  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市认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使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令珍稀生物生息繁衍的环境更为良好。

  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林芝市全面开展城市道路硬化、绿化升级、裸土覆盖等市政工程,划定了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严厉查处露天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

  在水污染防治上,林芝市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和水源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并采取了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坚决杜绝工业废水、不达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水质良好。

  在土壤污染防治上,林芝市农业灌溉用水严格执行《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农用塑料膜,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严控重金属污染。


图为林芝市桃花美景 摄影:王淑

  近5年来,林芝市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治理沙化45万亩,森林抚育18万亩,建设经济苗木良种基地1万余亩,落实国家投资2.6亿元。

  目前,林芝市城区绿化面积为531.8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为524.4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绿地覆盖率分别达42.55%、41.95%。截至2018年底,巴宜区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林芝市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林芝市共有6个县(区)、44个乡镇、395个行政村先后获得自治区级生态县、乡(镇)、村命名。(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