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牧民在澜沧江源救助一只灰鹤 或为迷途落单

罗云鹏 文强 发布时间:2020-03-18 09: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16日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获悉,近日,当地牧民生态管护员救助一只灰鹤,相关专家表示或为迷途落单。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西澜沧江发源地,地貌涵盖高寒针叶林、高寒草甸及高山裸岩等,是包括雪豹在内的青藏高原三江源区域中野生动物重要繁殖栖息地之一。

  救助灰鹤的杂多县扎青乡生态管护员公巴白玛介绍,在巡护途中,发现一只鹤类动物在河边,为防止出现其他野生动物及家畜侵扰,便将其带回家中喂养,后经相关野生动物专家确认为灰鹤。


图为在澜沧江源的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当地牧民生态管护员救助的灰鹤。文强 摄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李来兴说,灰鹤在青海是迁徙路过鸟种,迁徙季节会因高空气流或天气突变等因素干扰而成群出现,一些老弱病伤残旅途落伍者,会零星出现。

  灰鹤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湿地、沼泽地及浅湖,以主要繁殖于东北、西北地区,冬季迁徙至南方,三江源区有关灰鹤种群迁徙及栖息地资料甚少。

  据了解,目前这只灰鹤已放飞。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