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网评: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普布 发布时间:2020-07-01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发展乡村旅游作为重要突破口之一,是助力全面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随着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和消费体验的升级,乡村旅游进入了快速成长期,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乡村旅游作为西藏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近年来受到市民与游客的广泛青睐。各地纷纷抓住发展旅游契机,以乡村观光休闲为特色,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突出文化特色就地发展旅游产业,为当地农牧民增收注入了新活力。达东村紧紧抓住位于拉萨市近郊的区位优势,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作为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在原有自然风貌的基础上,达东村开发了旅游观光、户外运动、休闲康养、历史文化等不同类型的旅游产品,优化产业结构,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打造拉萨市第一个“复合型旅游乡村”,通过乡村旅游产业实现扶贫,带领当地村民走上产业致富的发展新路子。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主动回到了家乡,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奔小康。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乡村旅游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旅游资源禀赋较好的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将旅游业打造成支柱产业是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

  如今的达东村正紧紧围绕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乡村振兴的西藏样板。达东村的旅游发展,是西藏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期待越来越多的乡村像达东村一样旧貌换新颜,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中国西藏网文/普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