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市首届“尼木大峡谷·吞巴藏香源文化旅游节”举办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20-09-25 10:02: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尼木大峡谷·吞巴藏香源文化旅游节”上点燃藏香。 记者 平措旺堆 摄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文化生产力,增强文化创造力,提高文化凝聚力,近日,拉萨市首届“尼木大峡谷·吞巴藏香源文化旅游节”在尼木县吞巴镇举办,并推出了藏香传承制作体验游,美丽乡村休闲游,峡谷生态观光游,藏香药浴康养游等特色旅游项目,邀请市民和游客一起体验。

  活动现场,歌曲《文香故里》、舞蹈《藏香芬芳》等歌舞表演展示了尼木县文旅新气象,系列尼木优秀影视作品的展示呈现了尼木县多彩的民俗文化和秀美的自然景观。

  活动期间,吞达村村民身着盛装,背着藏香制作工具同游客游览了吞弥·桑布扎故居、藏文字博物馆、水磨长廊及格桑花海,体验了藏香制作、香市购物、林卡等活动,了解“水磨藏香”的璀璨历史文化和本土优秀民间技艺。

  吞达村村民格列看到自己家乡的发展非常自豪。格列说:“我从小在吞巴长大,以前村里的藏香找不到好的销售渠道,一直不被了解,但现在村里有很多合作社,我们的藏香可以在国内国外销售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藏香制作传承人次仁多吉的藏香制作工坊也在此次游览路线中,他热情地和游客们交流着“水磨藏香”的制作技艺,对于他来说,传承藏香制作技艺是他的一份义务和责任,同时,这门技艺也带着他们一家人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次仁多吉告诉记者:“藏香制作工坊有400多平方米,做藏香的有我和弟弟,我们一年有25万到30万元的收入,现在我们村的藏香生意越来越红火,相信以后也会越来越好。”

  在吞巴镇,有很多像次仁多吉一样的藏香制作手工艺人,千百年来,他们始终严格遵守着口口相传的制香配方。而守正创新、在发展中改变也是当今制香人追求的美好愿景。近年来,尼木县的藏香产业方兴未艾,组建合作社、建设尼木藏香产业园、招商引资、企业合作等途径更是为藏香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尼木大峡谷·吞巴藏香源文化旅游节”的“尼木香市”活动中,多家企业和尼木县签订了战略发展协议。

  西藏风马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龚艳说:“此次我们公司和尼木县签了尼木藏香创新升级战略发展协议,希望通过这次签约更多地开发出具有创业性、创造性的藏香产品,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

  “尼木大峡谷·吞巴藏香源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更是将文化展示、旅游推介、贸易交流、藏香传承融为一体,让游客在领略尼木大峡谷特有风貌的同时,尽享雪域“文香故里”的视觉盛宴,感受尼木县的文化生产力和文化凝聚力。尼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介绍:“尼木被人们称为‘文香故里’,有独特的峡谷地和自然景观,此次我们举办‘尼木大峡谷·吞巴藏香源文化旅游节’是作为尼木发展峡谷生态田园综合体的重点工程,有利于强化雅鲁藏布江尼木大峡谷景观建设,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打造拉北环线精品旅游工程,以卡如村、吞达村两个最美乡村为依托,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建设,打造具有尼木特色的生态富民产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