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让“乡愁”在乡村游里得以安放

毛娜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发布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西藏有20余个乡村入选该名单,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吞达村、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东巴村等近年来在游客中最负盛名的乡村皆位列其中。文化和旅游部及各省市将在政策、资金、市场、人才等方面,加强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支持。

  近年来,乡村旅游在人民群众对旅游的多元需求中迅猛发展。从一开始的农家乐到观光、休闲、度假,再到后来的特色民宿、文化体验,乡村游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出游的重要选择。但发展乡村游,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切忌“一窝蜂”“一刀切”式的强制式改造,要做到既提档升级,又注重保护山水原貌,留住“乡愁”。

  留住“乡愁”,在西藏最为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是我们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生态文明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根本。在规划和建设旅游乡村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留住“乡愁”,尤其需要保留“原生态”。游客去乡村旅游,目的就是去寻找乡土情结、农耕文明和温婉乡愁,享受乡村与城市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风格和不一样的风貌。反观现在许多乡村游却越来越城镇化,渐渐失去了乡村原色、乡风本色和乡土底色,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千村一面、千篇一律的人造景观,这让乡村游打了大大的折扣,也让游客倒了大大的胃口。

  留住“乡愁”,最需要在“特”上下功夫。青藏高原古老而神奇,每个乡村、每条河流、每座山川都有独特的风光,都有独一无二的传说故事,发展乡村游的优势各异。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文化特色、目标市场等,科学研究制订规划,突出当地特色,强化本地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优秀资源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避免一哄而上、盲目发展、千村一面。同时,还应促进乡村旅游与“生态+”或共享经济融合,围绕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层次更高、类型更多、内涵更深的旅游业态与产品。

  美丽乡村,魅力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广大农牧区。乡村游是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当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我们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乡村游工作,全面提升乡村游的综合效益,使乡村游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让“乡愁”在乡村游里得以安放,成为游客“可带走的记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