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长假“旅游热”:莫松防控这根弦

曲扎 发布时间:2020-09-28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从各市地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旅游文化节日,到 “西藏人游西藏”活动的如火如荼;从打造一批新型乡村游精品线路,到全方位强化线上推广力度,近段时间,西藏旅游市场持续保持强劲复苏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藏接待游客833万余人次,在全国旅游市场复苏率中排名第一。特别是5、6月份以来,西藏旅游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正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7.04%、36.86%。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转入常态化管理的背景下,西藏旅游业交出的答卷令人瞩目。

  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国庆、中秋双节叠加,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西藏将迎来又一个旅游高峰。面对假日出行需求旺盛、游客多、人流量大等特点,统筹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旅游接待各项工作,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关系到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关系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产业的恢复和发展,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十一”假期,西藏各市地特别是旅游景区将迎来客流高峰的“硬考验”,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旅游景区是重中之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紧抓实抓细旅游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宣传引导到位。要全面落实景区“预约、错峰、限流”要求以及“查绿码、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防控措施,持续完善和优化分时预约系统,并做好热点区域客流数据监控、预警、疏导以及相应的应急处置和资源调度,避免人员聚集扎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假日旅游疫情防控和秩序管理应急工作机制,加强景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景区公共场所卫生防控、隐患排查、风险评估等工作,真正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平安而归。同时,继续面向公众主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预约旅游、厉行节约等宣传引导,强化游客疫情防控意识,加强秋冬季健康知识宣传,培育文明旅游、预约旅游和良好的餐饮习惯,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等陆续发布公告或重点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在国庆、中秋假期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提高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十一”长假也是西藏各族群众出行的高峰期,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购物消费,无论是短途游玩还是长途出行,我们都应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特别是跨省旅游出行,要密切关注、主动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和防疫政策,自觉接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等管理,时刻保持防护意识,做好自身健康监测,确保假期出行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健康教育、信息告知、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管理等工作,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长假将至,只要把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旅游品质、公共服务水平,引导公众树牢文明健康出游意识,“地球第三极”安全、舒适、祥和、喜庆的旅游市场环境就有了充分保障,西藏旅游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必将拥有新的强劲动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