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登山者偷登卓木拉日康峰失联获救 管理部门提醒切勿违规登山

王沁鸥 发布时间:2020-10-14 09:12: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8日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获悉,近日,7名登山者在未向登山管理部门报备、未获得登山许可的情况下,私自攀登海拔7034米的卓木拉日康峰;3人于途中失联,后在当地警方、蓝天救援队和西藏登山救援力量的努力下安全返回。相关管理部门提醒:切勿违规登山,确保生命安全。

  据了解,登山者向山峰所在地日喀则市康马县报告同伴失联后,当地立即组织公安等部门上山救援,并向西藏自治区体育局通报;自治区体育局协调西藏高山救援队和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组织救援力量、携带专业装备前往事发地点,并于该山峰雪线处将全部登山者接下山。

  根据《西藏自治区登山条例》,国内外登山者在西藏海拔5500米以上相对独立山峰进行攀登、攀岩、滑雪、滑翔等探险活动时,必须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申报,申报内容包括人员、登山线路、行动计划等信息。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违规登山者普遍存在登山知识和技能缺乏、对山峰情况不熟悉、登山装备简陋、没有专业登山向导与协作引导等问题,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西藏自治区登山管理部门提醒,登山是一项专业性强、风险性大的体育运动,违规登山不仅扰乱正常登山秩序,还易发生险情,危及登山者和救援人员的安全。广大登山爱好者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到登山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相关手续,以便登山管理部门掌握登山者的行踪,遇到危险时及时施援;要在专业高山向导和协作人员的服务保障下,依法依规、安全有序开展登山活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莲花秘境”墨脱

    W020201014324054949096.jpg
    墨脱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由于四周被高大山脉所包围,曾经的墨脱交通条件极差,难以到达,被称为“高原孤岛”。[详细]
  • 这里就是西藏昌都!

    (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新华视界)(1)这里就是西藏昌都!
    在这里,驼铃远去,弦子悠扬,热巴欢腾,锅庄豪迈,这就是美丽而充满传奇的藏东明珠——昌都。[详细]
  • 欢度“黄金周” 高原旅游红

    国庆中秋假期开启以来,西藏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推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和产品,让游客享受“超长黄金周”的美好和欢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