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网评: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发布时间:2021-09-22 09: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早已深入人心,同时引领中国发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向新境界。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要靠美丽乡村打底色,要以良好生态为支撑。

  生态好,村子才能美。要深刻理解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想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就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只有这样,才能让生态美、环境靓。山清了水秀了、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就呈现出来了。

  生态好,人民生活才更好。以良好的生态为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近年来,全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各地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把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统一起来,在生态保护中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保护,逐渐呈现出美丽、富裕的乡村图景。随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各地纷纷调结构、转方式,生态效益日益显著,生态好了,环境美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吸引着八方游客;许多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脱了贫,并且日子越过越好。实践证明,只有保持良好生态,才能让“生态饭”一直吃、一直有,才能让老百姓过上实实在在的好日子。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全国各地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农民生活迈上了新起点,业旺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中国西藏网 文/常邦丽)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