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昼夜温差大 提醒市民注意保暖切莫贪凉

发布时间:2021-09-22 09:3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b39c4528-7dbf-4c41-aee3-c9524c92cb2f.jpg
资料图。记者 车军伟 摄

  《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7日17时53分迎来“白露”节气。“白露”时节,农作物即将成熟,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开始转凉,早晚温差增大,空气中的水蒸气凌晨时分会在地面或植物的叶面凝成白色露珠,所以叫“白露”。“白露”的到来,标志着孟秋的结束和仲秋的开始。

  近日,许多市民感受到了较明显的昼夜温差。“能感觉到早晚明显有了寒意,中午的时候却是大太阳,每天都在添衣和减衣之间纠结。”拉萨市民张先生说。气象观测数据显示,自“白露”节气以来,拉萨的最低温出现在9月7日当天,气温一度跌到了7.9℃;拉萨的最高温出现在9月13日,气温则上升至23.9℃。“从这段时间的最低温和最高温可以看出,入秋后,拉萨的昼夜温差现象已经很明显。”自治区气象台天气预报高级工程师伏阳虎解释。

  以9月15日为例,9月15日凌晨温度为14.1℃;15日18时,气温达到21.9℃,昼夜温差为7.8℃。昼夜温差大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伏阳虎介绍,青藏高原昼夜温差大的根本原因是海拔高。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导致高原地面上空空气稀薄,水汽、尘埃含量也少。白天,太阳辐射到达高原地面过程中,不仅通过大气的路程短(比平原地区),且稀薄的气体对其削弱也少。因此,地面得到的太阳辐射多, 气温相对较高(但由于高原上空空气稀薄,吸收地面辐射能力弱,与同纬度平原地区相比,气温仍是低的);夜间,因稀薄的气体对地面的保温作用弱,气温则迅速下降。

  因此,进入“白露”节气以后,秋高气爽,昼夜温差较明显。中秋节后,昼夜温差还将逐渐拉大。除了昼夜温差明显以外,拉萨近期气温呈现出东部、北部正常略高,西南部正常略低的趋势。通过分析9月5日至9月16日期间拉萨平均气温的距平数据发现,拉萨这段时间的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高1.1℃。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拉萨天气变化多端,市民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注意气温升降,适时增减衣物,同时做好感冒、颈椎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的预防工作。以上疾病很大程度上与贪凉息息相关。因此,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注意保暖,切莫贪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