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网言】城市漫步有利于加强城市文化认同

发布时间:2022-07-01 15:16: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深挖城市资源,推出城市漫步计划。或结伴而行,或参加团队,人们行走在城市,踏上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路线,观察和了解城市的历史、地理、建筑和文化景观。

  现代的其实也是历史的,城市的面貌无论发生多大变化,总能在一草一木和街头角落找出痕迹,发现历史的印迹和窥视历史的影子。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代代相传和生生不息的城市文化与历史脉络,既需要“文以载道”,更需要“口耳相传”。

  城市漫步,就是让我们在身边找到美、发现美,在漫步中去挖掘城市的记忆,成为城市文化与历史的传承者和传播者。这方面我们有太过沉痛的教训。拆旧建新的历史遗迹和损毁,让城市的记忆和文化遭受到了巨大破坏。避免文化灾难重演,让城市的历史、建筑、遗迹和文化景观得到更好的保护,需要形成更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和群体自觉。

  著名作家冯骥才说:“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记忆就模糊了,对失去一些东西的疼痛感也随之麻木了。”为避免产生和加剧这种“麻木”,我们需要在城市漫步中去强化记忆,让城市街区、建筑、遗迹、故事得到更好地保护,让城市的脉络和精魂代代传承。

    (原载于《北京青年报》 作者:堂吉伟德 摘编:项锋、赵家明)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