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两岸司法互助停摆,影响解救在柬陷入困境台胞

发布时间:2022-08-31 15:22:00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与柬埔寨等东南亚地区缺乏共同跨境打击犯罪的渠道,相关地区因此成为台湾诈欺、毒品走私集团的“大本营”。连日来,岛内要求恢复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机制的呼声高涨。

  台湾《联合报》30日称,3名台湾人在柬埔寨遭枪击身亡的消息28日晚由柬媒体报道。台湾刑事局表示未接到相关信息,正联系柬警方设法了解案情。更早些时候,花莲县一名台湾人6月赴柬工作,8月初疑似“吸毒过量”死亡,但台警方始终无法掌握实际细节。

  《联合报》认为,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机制,是帮助在东南亚地区陷入罪案的台湾人的突破口。不过,针对能否通过两岸机制请大陆协助解决台胞困境,台湾陆委会18日仅表示,目前当局“积极展开营救”,也将强化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共同打击犯罪。台警方低调表示,“两岸共打”因关系急冻而停摆,“万一大陆将台籍被害人救出带回大陆,恐变成更大的政治风暴,难以收拾”。

  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简称“两岸共打协议”,由海基会与海协会于2009年在南京签署。签署之后,两岸的遣返人员包括涉嫌掏空中兴银行的王志雄、台湾前“立委”郭廷才、重大枪击案犯陈勇志以及绑架台中市副议长主犯许武祥等情节重大罪犯。截至2017年11月底,两岸互相请求司法相互调查取证达到10.2万件,相互文书送达有7.8万件。请求犯罪情报调查方面,截至2017年11月底共计6908件。此外,台湾刑事局与大陆公安多次联手破获跨境诈骗、贩毒集团。2011年,台湾警方与大陆公安合作,分派人马前往东南亚各国与当地警方共同打击诈骗团伙。当时台湾通过大陆公安牵线,带回122名台籍嫌犯。

  蔡英文上台后,警政交流几乎停摆。据台湾“刑事局”统计,近10年两岸合作侦破的跨境犯罪在马英九时期最多,曾一年破获37件,平均每年逮捕1399人;但2021年骤降为“1件2嫌”,且是大陆提供台方的毒品情报;接押遣返刑事犯部分,前5年马当局共押回321人,后5年蔡当局仅押回52人,2021年更是挂零。今年1月,台“移民署”遣送21名大陆籍偷渡犯返陆,这是一年多来台湾首次将偷渡犯遣返大陆。

  台湾《中国时报》22日称,唯有两岸共打清剿,才是正本清源的上策。台湾《旺报》发表社评称,“两岸司法机关合作,就可以挽救在海外陷入困境的台湾人民”。但可惜的是,民进党看不到民众东南亚淘金的风险,总是以跟柬埔寨没有“邦交”、难以施展救人的手段为由,也不愿意借助大陆的手,帮忙解救身陷危机的人民。(张 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