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首度联手!故宫 国博文物联展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30 15:15:00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政葳)“和”与“合”贯穿中华历史时空,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9月28日,由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中国银行支持的“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期为三个月,至2023年1月3日闭幕。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度联手推出特展,是体现“和合共生”精神的一次积极尝试。

  故宫博物院是享誉中外的建筑遗址类博物馆,拥有丰富珍贵的宫廷旧藏,藏品规模和质量水平均居国内同行之首。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性物证的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国家文化客厅。本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策划、共同主办,由中国银行特别支持,就是要依托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丰厚典藏,探寻中国“和合”文化的历史渊源,展示中华民族“尚和合、求大同”的发展脉络,弘扬中华文明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展览内容分为四个单元,标题以“和”统领。第一单元以“天地同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第二单元以“万邦协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民族处理外交关系时秉持的协和万邦的天下观;第三单元以“宜民安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文明对社会各阶层文化多样性、各民族文化多元性的尊重与包容;第四单元以“乐在人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民族“人心和善”的道德观。

 

  本展览从宇宙、天下、社会、道德四个由外而内、由宏观至微观的递进层面,阐述中华“和”文化、“合”理念的内涵与价值,描绘中华文明和平发展之宏图。展览在展示空间中,糅入立柱、庑廊、花窗、天井、圆光门、通景画等中国古代建筑元素,同时采用西方当代艺术展览的设备设施和布局理念,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内容与留白的平衡感。展览除实物展示与文字说明外,还在展厅中引入模型搭建、实景模拟、数字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提供探索式的观展体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