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球星跨界拍电影反差大 足球题材片传递丰富文化

发布时间:2022-11-30 16:01:00来源: 齐鲁晚报

  球星跨界拍电影反差大,足球题材片传递丰富文化 大银幕呈现绿茵场的不朽传奇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诸多足球明星受到关注。在大银幕上,也有一批作品记录了这些明星球员的成长,电影镜头追随着贝利、齐达内、贝克汉姆等足坛明星的足迹,留下了一部部相关题材电影的经典之作。

  记者 宋说

  球星跨界留下矫健身影

  因为世界杯赛事的热播,诸多足球明星近日频上热搜,他们不仅是绿茵场上熠熠生辉的明星,在大银幕上也曾是光芒四射的主角,而且给球迷们带来了反差极大的银幕形象。比如齐达内曾在喜剧电影《高卢英雄大战凯撒王子》中,客串了一个参加婚礼的客人,他向球迷们展现了自己的幽默天赋。巴西的明星足球运动员内马尔曾在《极限特工3》中客串,用精湛的足球脚法成功制服劫匪。

  2016年的传记电影《传奇的诞生》,将镜头对准了“球王”贝利,讲述了他从贫民窟的擦鞋童到足球明星的励志历程。这部电影首先表现了1958年世界杯期间17岁的贝利在全球舞台上的首秀,贝利本人也惊喜亮相。

  在经典的足球电影片单中,上映于1981年的《胜利大逃亡》经常荣登榜首,该片由多位真正的世界杯冠军球星共同出演,包括贝利、摩尔、阿迪莱斯等,他们和好莱坞大咖史泰龙等合作出演。值得一提的是,球星们在片中纷纷奉献了个人风格十足的表演,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冠军队成员阿迪莱斯上演了脚后跟挑球的技巧,贝利重现倒钩射门绝技。为了拍摄《胜利大逃亡》,英格兰球员萨默比曾专门飞到了匈牙利,在布达佩斯度过了六周,最终完成了《胜利大逃亡》的拍摄。萨默比曾说,“足球运动员想成为演员,而演员也想成为球员。”

  电影《我爱贝克汉姆》将足球故事拍成了喜剧,贝克汉姆也客串了这部影片。此后贝克汉姆爱上了大银幕,又在好友里奇执导的电影《秘密特工》中客串出演了一名特工。在《亚瑟王:斗兽争霸》中,贝克汉姆化身一名手持利刃、身穿铠甲的战士。

  镜头追寻足球明星成长

  作为体育类型电影的一个重要分支,足球题材电影不仅为球迷重现了足坛巨星们的风采,更传递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一球成名》系列影片,就把足球和诸多元素进行融合,讲述了拥有足球梦想的年轻人“圣地亚哥”从草根到巨星的蜕变。重现精彩的进球瞬间是足球题材影片的亮点,影片呈现出来的体育精神也非常打动人心,比如《一球成名》中的圣地亚哥为了自己明确的目标,屡经挫折也坚定不移,这种伟大的体育精神改变了个人命运。

  2004年上映的《橙衣梦想》以传奇球星克鲁伊夫为创作蓝本,这部电影不仅展现了12岁的主人公高超的球技,更有对普通家庭、父亲和孩子、足球梦想的描写,传递出足球运动员对足球质朴的情愫,以及父爱精神的伟大。

  还有不少足球题材影片将球星真实的比赛过程剪辑呈现。电影《齐达内:21世纪的肖像》聚焦了皇马的一场联赛,两位导演动用了17台高质摄像机瞄准齐达内,以他的视角呈现了整场比赛,并剪辑成90多分钟的电影。整部电影真实记录了齐达内比赛的过程,但电影镜头不仅仅单纯记录比赛进程,还通过切换17台摄像机和背景音乐,诉说着齐达内对足球的感受,在比赛的中场休息时间,影片还穿插着同一时间足球场外发生的其他真实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齐达内:21世纪的肖像》的音效非常具有沉浸感,可以听到齐达内在奔跑时的呼吸声,在场地上走过草皮的脚步声,球员们相撞时的声音,观众有种和场上队员同时比赛的错觉。通过电影语言的表达,一场真实的足球赛有了沉浸式的体验和感动。

  (来源:齐鲁晚报 2022年11月30日 A12版)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