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西安男子十余年复原先秦至明清甲胄300余件

发布时间:2023-04-10 15: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年来,随着一些古装影视剧的热播,其作品中频频出镜的甲胄,吸引了许多爱好者的目光。而西安男子张春永,却将对甲胄的爱好化作了对其研究和复原,十余年间他与团队共同制作复原了300余件古代甲胄。

  【同期】甲胄制作手艺人 张春永

  我从小对甲胄就非常的喜欢,然后在2000年初的时候有幸结识一些这方面的专家,阅读了大量的这方面的一些资料,于是我们就开始去着手做这些东西。我们之所以做铠甲,是因为它承载着的是一个热血男儿的英雄梦,我们想把它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铠甲。

  【解说】对于张春永而言,制作复原一件古代甲胄,并非易事。究其原因,主要是甲胄技艺在古代属于“官方”所有,同时出土的相关历史资料有限。张春永表示,文献的记载,出土的陶俑,相关历史时期的壁画、造像等,都为制作复原甲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同期】甲胄制作手艺人 张春永

  一顶甲胄的制作,要分很多步骤,先期的时候,我们要先做一些这方面的相关的资料的搜集和整理,然后我们开始绘图,准备相关的材料,比如说物料,比如说皮革,比如说甲片等这些,然后这里面还有掺杂着其他的工艺,比如说铸铜、錾刻等。通过我们对这个资料的整理,然后我们就把它呈现(制作)出来。由于步骤的繁琐,所以一顶甲胄的制作,大概得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

  【解说】据了解,甲胄制作涵盖了绘画、雕刻等传统工艺,而张春永并非“科班”出身,于是在2013年张春永组建了专业的甲胄制作团队。在十余年的研究和制作中,张春永团队制作复原了从先秦到明清的甲胄,材质上包括皮甲、铁甲、绢甲、布甲等。

  【同期】甲胄制作手艺人 张春永

  在我从事甲胄制作之初,是我一个人“单兵作战”,通过这么多年的一个积累,我有很多的同行加入我的团队,我们有明确的分工,比如甲片的制作,比如说我们有专职的摄影师去拍摄,我们有专门的錾刻师傅等。通过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我们目前可以把市面上或者说我们从书本上能够看到的甲胄的制式,不同时期的甲胄制式,我们都能够给大家一个完美的呈现。

  【解说】张春永表示,看似冰冷的甲胄,却是每个历史时期的重要符号,它体现了古人的审美与智慧,代表着所在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生产力等。为了发掘和保护好中国古代甲胄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符号,张春永可谓是竭尽所能。

  【同期】甲胄制作手艺人 张春永

  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国古代甲胄文化,一方面我们把这些年整理的相关的甲胄的资料和我们的制作经验编辑成文字和图片供甲胄爱好者参考,二是我们跟多家博物馆进行联合展览,让人们更直观地去了解铠甲的面貌,三就是我们开了多家的体验馆,让更多的人亲身去感受铠甲的这种厚重和魅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