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浙江文旅观察:金庸图书馆保下来后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04-26 17: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兴4月25日电 题:浙江文旅观察:金庸图书馆保下来后该怎么办?

  记者 童笑雨

  近期引发社会关注的金庸图书馆去留问题,有了定论。

  浙江省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春燕日前表示,金庸图书馆绝对不会简单地一拆了之,保护利用方案正在论证中,方案制订过程中还将继续广泛征询和听取社会各界的宝贵意见。

  金庸图书馆坐落于嘉兴学院越秀校区北区校园内,系嘉兴籍文化名人金庸捐资300万元港币所建,于1994年4月3日落成启用,惠及学子近30年。

  金庸图书馆被保留,是当地政府对金庸捐赠义举的敬畏,是人文关怀,是城市温度,也是对民众情感的尊重。

  一切看似尘埃落定,但在记者看来,“转危为安”的金庸图书馆绝不能只满足于“续命”,也不是简单地“一保了之”,而是要盘活资源,让金庸的文化情怀成为城市闪亮的IP。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曾于3月16日在微信朋友圈中呼吁保留金庸图书馆。他认为,我们不仅要保留建筑,更要保留金庸最初的意愿。据悉,图书馆落成后,金庸又捐赠20万元港币用于购置图书,并亲笔题词:“感我桑梓,锡以嘉名,愿尽菲薄,助振斯文。”

  他说,在保护利用过程中,当地政府还是要将图书馆的使命延续下去,不能移作他用,哪怕是个社区图书馆,也能成为周边居民的文化加油站,拓展当地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打造成一个网红打卡点也不是坏事。”

  但这个度,要把握好。金庸杭州云松书舍,多年前也曾经有一场风波。2012年,由中新网曝光的“金庸捐赠杭州西湖云松书舍被投诉改会所牟利”一事引发热议。

  云松书舍由金庸耗资千万元,以其小说《笑傲江湖》中的“梅园”为原型兴建。1996年云松书舍建成后,金庸觉得书舍建得太美满了,又在西子湖畔,不应由他一人独享,应公诸同好,让普通人都能分享美景,所以决定将云松书舍无偿捐赠给杭州市。

  但时过多年,书舍里开起了豪华会所,提供餐饮服务。书香变酒气,金庸的高风亮节变为少数人牟利所在,引发社会关注。新闻曝光后,云松书舍餐饮服务业被叫停,管理方向书舍下达了16点整改意见。

  如今的云松书舍,已是一个免费景点,是不少金庸迷朝圣之地,是金庸文化的交流、展示平台。整改后,这里丰富了不少有关金庸的细节,如回廊墙壁上多出了金庸小说的壁画,从郭靖、黄蓉到令狐冲、韦小宝等一应俱全。

  这里也是众人寻雅之地,各类风雅活动在此间不定时开展,如插花交流会、宋代点茶表演等等,不改书舍建造之初“以供藏书写作和文人雅集之用”的初衷。

  对待文化的态度,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格调。金庸无偿捐赠建设图书馆,离不开这两个初心:实现文化价值的最大化、造福民众。这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妥善管理、正确引导和合理开发。

  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特聘教授汤哲声认为,金庸图书馆的保护利用,不应该是“单打独斗”,而是要整合浙江的金庸遗存进行体系化打造。

  事实上,作为金庸故乡,浙江有太多金庸文化可发掘。

  在金庸的小说中,常常出现故乡嘉兴的踪迹,如《射雕英雄传》中高手云集的中秋之战,就提到了南湖上的烟雨楼;《书剑恩仇录》提到的乾隆身世之谜就在海宁。

  此外,嘉兴还有金庸旧居、金庸书院等,舟山还有金庸笔下的桃花岛。

  汤哲声说,浙江应该做好金庸这篇文章,将各类遗存串联起来,进行二次开发,打造成一个可体验的文旅品牌项目,推出“跟着金庸游浙江”旅游线路,在提高它们知名度的同时,为其注入全新的生命力。

  金庸是武侠小说大家,在武侠文化的弘扬上,汤哲声认为金庸图书馆也应占据一席之地。

  他说,保留下来的图书馆不仅是一个阅读的场所,也可以是一个武侠世界的“乌托邦”,武侠小说家的讲座、各类文化交流,都可以在这里开展。甚至,金庸图书馆还可以联合当地政府,共同设立“金庸武侠小说奖”,打响当地金庸、武侠文化这两张金名片。

  浙江是一个“金庸文化”富矿,但目前,其开发似乎并未提上日程。在记者看来,不妨借助此次金庸图书馆去留风波契机,梳理浙江的金庸文化资源。

  2024年是金庸诞辰100周年,一代大师留下的文化宝藏,需要我们的创新性开发,其潜在价值应当得到更好的发挥。(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