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2022 (第五届)GIS软件技术大会开幕 多位院士共论GIS应用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2-06-30 08: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郭超凯)2022(第五届)GIS软件技术大会主题大会29日在线开幕。大会以“地理智慧 多维筑基”为主题,产学研用众多领域的院士专家,就GIS(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技术和实景三维中国、自然资源信息化等领域应用展开精彩论述和探讨。

  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在会上指出,随着地理信息应用逐渐多元化,地理信息在服务我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要发展中国GIS软件,必须继续坚持创新驱动,走自主创新之路,加快拓展GIS软件服务业发展,加强数据开放,规范行业发展市场秩序,加快进军国际市场步伐。

  GIS脱胎于地图学,继承了地图学的科学思维和技术方法。但日益丰富的应用场景已经突破传统地图的底层逻辑,挑战Map-based GIS的基础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在报告中指出,随着GIS概念的转化,GIS在社会领域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它不仅是可视化和分析工具,更成为了数据链接的载体、技术集成的平台。GIS不再是地学领域的独享技术,而成为大众通用技术,进入千行百业,应用场景和应用模式千差万别,跨界融合成为必然,市场将更加丰富多元。

  会上,超图集团正式发布新产品——SuperMap GIS11i(2022)。超图集团董事长兼CEO宋关福表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国防等多领域的应用需要地理智慧支撑,GIS基础软件支撑地理智慧,是地理智慧的根技术。SuperMap GIS11i(2022)将为各行业信息化赋能更强大的地理智慧。

  除SuperMap GIS11i(2022)以外,超图与华为在会上还联合发布了新品——禹贡开源空间数据库。据介绍,超图禹贡空间数据库基于开源数据库openGauss,提供空间数据的存储、计算和管理能力。针对国内GIS应用需求,禹贡支持二三维一体的空间数据模型,构建二三维一体化存、算、管能力,并提供对国家标准网格编码的支持,助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是一个全新开源二三维一体化的空间数据库。(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