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方前瞻中国—中亚峰会:擘画关系新蓝图,开启合作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3-05-09 15: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今天,外交部网站发布了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中国—中亚峰会的消息。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峰会的有关安排及中方期待?

  汪文斌:5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将在陕西西安主持召开中国—中亚峰会,中亚五国元首将来华参会。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各国元首将回顾中国—中亚关系发展历程,就中国—中亚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各国元首还将共同签署重要政治文件。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峰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今天中方发布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将访华的消息。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上述访问的日程安排及中方期待?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

  汪文斌: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四国总统举行会谈。中方正同各方精心准备,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原则发展关系,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国际协作走深走实,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愿同中亚国家一道,以上述访问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彼此关系再上新台阶,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贡献。(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