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天舟六号“太空包裹”顺利“发货” 新批次货运飞船有何升级?

发布时间:2023-05-11 15: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文昌5月10日电 题:天舟六号“太空包裹”顺利“发货” 新批次货运飞船有何升级?

  作者 马帅莎 时小丹 沈昕

  5月10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在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的托举下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为中国空间站送去2023年首份“太空包裹”。

  相较于中国空间站全面建造阶段发射的天舟四号和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拥有三个“首”字桂冠: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发射的首发航天器、中国改进型货运飞船首发船、天舟六号到天舟十一号飞船组批生产的首发货运飞船。

  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迎来首个航天器

  天舟六号任务是今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发射,也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转入应用与发展新阶段后的首次飞行任务。为了“迎接”天舟六号飞船的到来,5月5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已经撤离空间站组合体,转入独立飞行阶段。

  作为空间站的地面后勤补给航天器,天舟货运飞船承担了补给空间站推进剂、运送航天员生活物资等多重使命,有了货运飞船,人类长期驻留太空才成为可能。本次任务中,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装载了200余件货包,运输物资总重约5.8吨,包括航天员在轨消耗品、推进剂以及多项载荷等。

  新批次货运飞船首发船

  自2021年以来,天舟货运飞船始终保持每年两发的发射频次。为了满足密集发射的需求,天舟货运飞船采取组批生产的方式,如天舟三号至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是同一批生产研制,天舟六号至天舟十一号则是新一批飞船。这种组批研制生产的模式不仅效率更高,还能确保同一批次的飞船外形相似、功能相近。

  作为新一批货运飞船的首发船,天舟六号也是后续任务的范本。从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开始,技术团队针对后续任务需求,对飞船进行了系统升级,如天舟六号飞船的货物舱有较大改进,货物运输能力大幅提升,这意味着飞船为航天员送去的物资可以支撑更长时间。

  “升级版”货运飞船“带货”能力首破7吨

  此次发射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是一艘改进型全密封货运飞船,相比之前的货运飞船,天舟六号的“带货”能力提高至7.4吨,上行载货比提高至0.53,这是中国货运飞船货物装载能力首次突破7吨。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也成为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效率最高的货运飞船。

  为了提升货运飞船吨位,科研人员在天舟五号的基础上,将货运飞船原非密封的后锥段更改为密封舱,开辟出新的“载货区”。此外,由于天舟五号需要执行在轨补加推进剂的任务,使用的是8贮箱普通构型,也就是带着8个油箱“上班”,此次天舟六号把原本的一层油箱位置让给了设备与货物,再次提升“带货”技能。

  经过科研人员的精打细算,这款“升级版”货运飞船的使用,将使中国空间站货运飞船的发射频次由2年4发降低至2年3发,切实提高空间站工程综合效益。同时,作为改进型全密封货运飞船,天舟六号也拓展了“天舟家族”型谱,未来科研人员可根据空间站补加推进剂上行需求,选用标准型(8个贮箱)和改进型(4个贮箱)以及全密封、半密封和全开放等不同状态的货运飞船。

  天舟六号货运飞船进入太空后,将完成与空间站核心舱后向对接,届时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接收新的“太空包裹”。(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