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教育

重庆大学扎根巴渝大地 创新驱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姚辉省 发布时间:2019-05-15 00:09:00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重庆大学举行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自1929年建校以来,这是重庆大学一直秉承的办学宗旨。

  重庆大学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为重庆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提供优质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服务,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带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以人才强校引领“双一流”建设

  在队伍建设方面,重庆大学紧密围绕重庆“两点”定位及未来发展形势与需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校)战略,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汇聚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如围绕“智慧能源”“先进制造”“新型城镇化”三个“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群,重庆大学针对海内外院士、“四青”等优秀青年人才重点开展引智工作;通过“引智计划”“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等方式,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加快汇聚;全面对接重庆市“筑巢引凤”工程,大力实施“英才汇聚计划”,引进和培育重庆急需的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和创新团队,解决人才队伍的结构性矛盾。

  重温初心引九秩薪火 大有可为领创新时代

  在90年的办学历程中,重庆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逐渐积淀并形成了与工业化和城镇化相匹配的两大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体系,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一是形成了采矿、冶金、材料、机械、电气、动力、自动化、通信、计算机等西部唯一与工业体系配套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

  二是形成了城乡规划、建筑、风景园林、土木、给水排水、城市环境、建设与房地产管理等西部唯一与城乡建设体系配套齐全的学科专业体系,有力地支撑了西部工业发展和城乡建设。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学校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布局,陆续成立了航空航天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药学院等,先后开设了重庆市急需的车辆工程、景观建筑设计等30多个本科专业,并着力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的山地城镇规划与建筑科学、三峡库区环境保护等学科,进一步提升了两大学科专业体系的优势。

  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 解决国际重大前沿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要、解决国际重大前沿问题,重庆大学还创建了“1+5”科技创新体系。“‘1+5’科技创新体系包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1个管理机构和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国际联合研究院5个科研实体。”


重庆大学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瞄准创新引领,聚焦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原始创新供给能力;先进技术研究院瞄准军民融合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提升军民融合创新能力;产业技术研究院瞄准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需求,积极开展技术转移、成果孵化、校企合作,提升区域经济支撑能力;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瞄准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三峡库区建设需求,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国际联合研究院瞄准“一带一路”、中韩、中新(新加坡)项目,提升国际科技合作能力。“1+5”体系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突出加速基础研究成果向技术和产品、服务转化,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开放格局,发挥重庆大学科技创新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服务及引领作用。

  同时,重庆大学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发挥在超快电子和多维电子显微方面的核心优势,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材料表征研究平台,做强做大电镜中心,创新研发基于瞬态电子和光子不同耦合模式为基础的精微超分辨探测手段,培育建设“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推动重庆市先进材料科学、量子科学、生命科学、纳米科技、航天航空科技等基础前沿科技发展。


重庆大学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顶天立地”为服务社会民生做出积极贡献

  去年6月,中国工程院与重庆市政府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简称重庆研究院),其中重庆大学为重庆研究院第一共建单位,重庆研究院办公室设在重庆大学,与重庆大学发展研究中心合署,坚持“既顶天、又立地”的思路,更好地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是学校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又一重大贡献。

  在推动高端智库建设方面,重庆大学还积极建好“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面向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重庆发展亟需,聚焦重大决策咨询、重大发展战略研究,为地方政府社会治理难题建言献策,培养实践型人才服务于政府部门,以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助推人文社科全面振兴,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重庆大学还在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运行改造、城镇面源污染控制、库区特种污染物控制、库区建筑节能与热舒适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三峡库区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体系,为三峡库区的安全稳定运行与长江大保护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开展智慧建造、海绵城市、乡村治理等方面,重庆大学也积极发挥“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的服务作用,建立了重庆多尺度空间互补的海绵城市规划编制体系,提出多元场景与多维地表耦合的山地城市雨洪管控技术等。为积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重庆大学积极推动微电子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4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培养培训了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专业人才。为建设高水平医学人才基地以及更好地为重庆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服务,重庆大学在与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开展“直管”和“非直管”附属医院合作,以及与沙坪坝区政府开展共建“直管”附属医院的基础上,成立了医学高等研究院和医学院,坚持医工交叉融合、高起点、有特色的医学学科发展之路,打造一流的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高影响力医学科技创新平台基地。

  在校地合作方面,重庆大学鼓励支持专家人才瞄准国家和重庆重大战略布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积极与重庆各地方政府对接,转化优秀科研成果。学校现有公共管理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3个培训基地以及法学院培训中心,积极为重庆市各级各类干部提供培训。近两年,重庆大学累计选派了18名专家人才到地方政府挂职锻炼,全面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服务国家、服务重庆的重大意义,从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围绕学科发展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要,聚焦新产业、新业态,定方向、建队伍、搭平台,关注重庆、研究重庆、服务重庆,想重庆之所想、想重庆所未想,将‘扎根巴渝大地、服务重庆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将学校发展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扎实做好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在服务重庆、引领发展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重庆大学服务重庆“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暨90周年校庆年启动大会上,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这样鼓舞和激励全校师生。

  下一步,重庆大学将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意大利、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合作创新,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合作研发,共建国际合作与创新体系,进一步加强前瞻性、原创性、引领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新时代、新起点,重庆大学将以更加包容开放的胸怀、改革创新的力度、掷地有声的行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更好地助推国家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让重大之根深扎重庆土壤,让重大之声响彻中国大地,让重大故事闪耀世界舞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