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丽水借助“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推动水域全生命周期管控

发布时间:2022-09-30 16:27:00来源: 丽水日报

  为了制止并预防违法捕捞、船舶超载、私搭渔棚等违法情况的发生,9月29日一大早,丽水千峡湖库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队员们再次来到千峡湖畔开展巡湖行动。而像这样的巡湖,队员们一周至少要开展3次,只为护好千峡湖一池碧水,留住湖光山色。

  千峡湖横跨丽水市景宁与青田两县,湖区面积70.93平方千米,蓄水量41亿立方米,为浙江第二大人工湖。今年5月,根据“山水万福地,诗画千峡湖”总体规划建设和保护的实际需要,景宁整合行政执法、公安、司法等力量建立了千峡湖库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专门对千峡湖进行保鱼护水,助力丽水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过去,千峡湖渔业和船舶执法牵涉到的执法部门有多个。”千峡湖库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柯杰介绍,千峡湖库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后,实行“1+3+X”执法模式,强化了水陆执法联合机制,将千峡湖水上交通、生态、资规、渔业等5个领域涉水行政事项监管到位,有效破解“九龙治水”难题,真正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丽水因水而名,因水而兴。该市辖区共有2米宽以上各级河道9467条、2米宽以下20154条,水库388座、重要山塘1371座,水域总面积约470.76平方公里。今年以来,丽水市立足水域实际,紧抓“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契机,围绕群众渴望优良水质、企业需要节能减排、政府推进协同治水等需求,以“治水”为切口,重塑全方位立体感知、全覆盖高效联办、全链条闭环运转的河湖治理机制,管好仙侠湖、千峡湖、云和湖、南明湖等“一片湖”。

  除了“一支队伍管执法”走进千峡湖,丽水市还积极开发上线“美丽河湖面”治理一件事场景应用,以河湖面整治为切口,探索实践“立体式、全方位、无盲区”水域监管新模式。不久前,遂昌湖山乡就借助该应用场景,迅速处置了一艘非法船只。“以往对于非法船只的管理,乡镇看得着管不了,执法部门管得着看不见,而自‘一支队伍管执法’后,借助‘美丽河湖面’治理一件事场景应用,执法队在日常执法巡查中可以兼顾执法,效率大大提高。”丽水市遂昌县湖山乡党委副书记兼任执法队队长吴炜堃介绍。

  2021年以来,遂昌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中,直接赋予云峰街道、湖山乡党工委统一领导水域保护执法事项的相关处置权。从各部门分头执法到“一支队伍管执法”,执法事项处置主体更精简、处置权限更明晰,执法体系不完善、县乡职权不对等、管理力量不协同、分头执法不高效等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有了破解之道。

  正是借助“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丽水市不断推动水域全生命周期管控。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稳居浙江省第一,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