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鄂尔多斯市内培外引打造龙头领航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3-05-08 15:23:00来源: 内蒙古日报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及高新技术企业、跨国公司、上市公司、头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飞地项目等,以产业链招商为主线,大力引优育强,通过建圈强链、内培外引等手段打造龙头领航强磁场。一季度,全市签约国内(区外)招商引资项目81项,协议总投资额2588.1亿元,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4项,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9户,市旗两级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31场次,并在第三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荣获“2022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22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开局起步势头强劲。

  为形成以招商带投资、以投资扩增量、以增量优结构的良好格局,鄂尔多斯市按照“高大上+绿富新”的标准上项目、促投资,围绕提升传统产业层次、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支柱产业,做强做大能源、新能源、现代煤化工、羊绒等优势产业。签约项目中,高新技术企业签约24个,包含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签约20个,包括国家能源、中煤等世界500强企业,兖矿集团、中国巨石股份、深能集团等中国500强企业及晶澳等民营500强企业。

  从传统能源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到“风光氢储车”新能源产业,从“一煤独大”到“多点开花”,从居于西北一隅到点亮万家灯、温暖千座城。面对转型发展大潮,鄂尔多斯市聚焦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坚持“链长制”招商引资机制不动摇,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市招商引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鄂尔多斯市支持外资扩量提质若干政策》,以“求商若渴”的状态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一季度,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7次,赴北京、杭州、上海、深圳等地区,走访对接了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单位及科研院所,各旗区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64次,达成一批务实合作意向。

  为推动营商环境更多指标迈入全国先进、达到全国一流,鄂尔多斯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率先在全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先后出台《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鄂尔多斯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率先成立营商环境专责机构、率先上线运行“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调度平台”、率先开办营商环境专业报纸,对标全国一流自加压力,通过集中联动审批重大项目、“超级店小二”帮办代办服务项目、接诉即办解决群众诉求等一系列举措促进工作落实落细,以体制机制创新、流程制度建设推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2023年,鄂尔多斯市在此前荣获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三连冠”、成功入选全国投资热点城市的基础上,积极打造“政策最贴心、办事最省心、投资最安心、服务最暖心、生活最舒心”的“五心”城市服务品牌。一方面,“店小二”全过程服务闭环运行。全面建立重大项目领导包联机制,472个重大项目都有包联领导和工作专班,对项目立项审批、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等各环节进行全流程跟踪服务、蹲点服务。另一方面,“超强联合体”全要素保障高位推进。构建政务服务、林草、自然资源、住建、发改、金融、水利、人社等多部门全要素齐发力的“联合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形成了“上门审批”“容缺审批”“拿地即开工”等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298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落地实施,通过推进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不见面”交易模式,累计为市场主体节约交易成本2.8亿多元,“暖城”名片不断叫响。

  2023年,鄂尔多斯市计划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72个,总投资7404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716亿元。截至4月10日,重大项目开复工400个、开复工率84.7%,完成投资325.2亿元。招商引资春水涌动,营商环境春暖大地,重大项目千帆竞发,全市上下形成了围绕目标任务谋项目、围绕政策机遇争项目、围绕转型发展引项目、围绕本土企业挖项目的良性循环,优势产业持续释放出澎湃动能,产业能级正在向世界级全面迈进。(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武峰)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